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王金亭教授团队获EAI WiCON 2022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
发布时间:2022-12-13 来源: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近日,2022年第15届EAI无线互联网国际会议(EAI WiCON 2022)在美国达拉斯线上召开(11月17日),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王金亭教授与合作者(美国德克萨斯南方大学Wei Wayne Li教授,天津大学王钟彬副教授)在会议上报告的论文《Equilibrium Strategies and Social Welfare in Cognitive Radio Networks with Imperfect Spectrum Sensing》创新性地采用排队博弈理论揭露了非完美的频谱感知技术对认知无线电系统的影响,经现场答辩和EAI WiCON 2022学术委员会评审,获得本届大会最佳论文奖。

该论文放宽了传统研究中“完美频谱感知”的假设,充分考虑了次级用户的随机感知误差,从博弈论的角度研究了次级用户的策略性感知行为。并在均衡策略下获得了系统稳态情形下的性能指标,如系统平均延迟,系统吞吐量和社会福利。通过系统性能分析,研究发现:(1)次级用户的平均延迟关于它们的进队率是非单调的,即更多的次级用户接入可能反而降低系统的拥堵程度;(2)次级用户的进队策略可能存在多个均衡,且次级用户的均衡行为呈现从众效应;(3)感知误差的程度提高不一定会恶化整体社会福利。换言之,系统中存在一定的感知误差可能会有效地提高系统吞吐量和社会福利。

欧洲创新联盟(European Alliance for Innovation, EAI)系非营利组织,是基于欧盟委员会合作成立的专业团体,旨在促进全球研究和创新,并促进欧洲和国际ICT领域之间的合作。EAI-WiCON是其组织的学术会议系列之一,该会议侧重于无线技术在各个领域的研究。EAI-WiCON 2022会议是第15届会议,由Zygmunt J. Haas (University of Texas at Dallas)和Ravi Prakash (University of Texas at Dallas)两位教授担任大会联合主席,会议主旨是应对无线互联网通信的挑战,涵盖从技术问题到新应用的各个主题,特别是面向未来的下一代无线互联网技术、5G、6G、物联网、工业物联网、医疗物联网以及相关主题。会议为该领域的学者、教授和物联网从业者提供领先的跨学科论坛,以介绍和讨论互联网的最新技术、发展、实际挑战和方法。

编辑:梁江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