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社会与心理学院举办公益金融与金融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1-04 来源:社会与心理学院

12月31日,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金融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2022年学术年会暨公益金融与金融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金融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主办,我校社会与心理学院联合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系、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社会发展中心共同承办,美亚联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网络直播技术支持。会议共有来自20多所高校的40多名学者和研究生进行发言和研讨,近七百人参加会议。

金融社会工作专委会理事长、我校社会与心理学院院长李国武主持开幕式。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南京大学彭华民教授和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副会长、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陈树强教授致辞。

金融社会工作专委会副理事长、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刘长喜主持特约主题演讲环节。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社会发展中心主任Michael Sherraden教授发表题为“Social Finance and International Partnership”的视频演讲,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系主任陈树强教授做题为《共同富裕、金融社会工作与政策实践》的演讲,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李海辉带来了《公益慈善事业支持金融普及教育实践与探索》的演讲。

金融社会工作专委会秘书长、我校社会与心理学院方舒副教授主持Panel Discussion环节。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Jin Huang教授、堪萨斯大学Sicong Sun助理教授和乔治亚大学Yingying Zeng博士等学者就“资产建设及其社会福利效应”主题进行了分享,演讲者以美国儿童发展账户为例展示了金融社会工作如何开展公益金融与完善分配机制。

金融社会工作专委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社会学系邓锁副教授主持先锋主题演讲环节。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Margaret Sherraden教授、我校社会与心理学院院长李国武教授、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童志锋教授和贵州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国和教授分别发表演讲,从社会工作使命、社会影响力金融、慈善信托和专业课程教育等维度为金融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

分论坛以“公益慈善创新与金融社会工作”和“金融健康与金融赋能实务研究”为主题,共有21位与会嘉宾进行学术报告。

本次论坛为国内外金融社会工作领域专家学者和研究人员提供了学术交流平台,促进了本土金融社会工作理论和实务的高质量发展,有助于我校深入发展金融社会工作、巩固强化本领域“头雁角色”。

编辑:陆沛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