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创新发展学院举办纵向课题申报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03-07 来源:创新发展学院

为提高学院教师项目申报质量和效果,帮助更多教师进行项目申报,3月4日上午,创新发展学院2023年纵向课题申报经验交流会在学术会堂805会议室召开。科研处处长王立勇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陈运森教授、财政协同中心副主任姚东旻教授、经济学院严成樑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廖冠民教授、创新发展学院赵军柱副教授及创新发展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会议。创新发展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李汉军、常务副院长袁淳共同主持会议。


各位专家分享了申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经验。王立勇教授就申请标书的规范、项目选题、论证环节阐述了自己的见解,并从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和应用创新等不同层面阐释了创新的含义。廖冠民教授从项目评审人的角度谈了对项目选题要求的理解,并详细阐释了项目论证方面的要点,强调了长期研究成果积累的重要性。姚东旻教授重点介绍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申请方面的经验,即选题要响应国家重大战略,课题要通过理论研究来支持国家战略决策。严成樑教授从申请人的研究基础、项目选题、研究框架图和技术路线图、创新点数量等方面,详细分析了一份好的申请书应该要满足的条件。陈运森教授详细说明了写作申请书的几个关键要点,即前期成果、主题选择和申请书质量等,强调了理论基础和突出亮点的重要性。赵军柱副教授从如何理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与学术论文在写作方法上的不同、如何避免申请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介绍了经验。


随后,与会专家分别对创新发展学院六位教师的项目申请书进行了点评交流,提出建议,参会教室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整个交流会在热烈的氛围中进行。

李汉军在总结发言中对参会各位专家提供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要求学院教师在教学科研工作中,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领会党和政府重要文件的精神,深入研究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课题。袁淳感谢了各位专家对学院提供的帮助,希望进一步实现学院和兄弟院系的学术交流和资源共享,并寄语在座的教师积极参与课题申报,实现学院层面和每位教师自身“有组织的科研”

本次纵向课题申报经验交流会是创新发展学院为提升学术创新水平、凝聚学院师资力量、促进院校学术交流,服务学院教师课题申报、提高课题申报质量而组织的系列科研活动之一。2022年,学院成功申请纵向课题2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青年项目1项。未来,学院将进一步保持优势、强化特色,加强有组织科研,力争产出更多标志性成果,让研究成果真正助力国家经济发展。

编辑:张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