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
发布时间:2023-03-08 来源:法学院

2月28日,法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集中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简称《意见》)。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林剑锋主持,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院党委委员参与学习研讨。

林剑锋指出,《意见》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领域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重要要求的具体落实,对于我国法学教育和法学研究工作具有纲领性、战略性的重要意义,是引领未来法学学科、法学院校事业发展的统领性文件。他强调,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学院党委要进一步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学院全体师生深入学习《意见》。要系统梳理、认真研究,对标《意见》中的17个方面,将《意见》中的精神和举措落实到学院事业中长远发展规划之中。要将《意见》的精神与部署落实学校2023年工作要点、研究制定学院2023年工作计划结合起来。

法学院院长、院党委副书记尹飞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给全面依法治国赋予了更加深刻的内涵。《意见》充分体现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关于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具有很强的时代性、实践性,对学院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要结合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系统学习和领会《意见》精神。《意见》系统全面地对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提出了总体要求,擘画了基本路径,做出了具体部署。结合《意见》的具体内容,尹飞详细汇报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并就学院如何全面学习贯彻落实《意见》的具体举措分享个人看法。

院党委副书记徐颖表示,将根据学院工作安排,从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出发,结合《意见》中2025、2035两个目标,培养学生成为高素质的法律人才。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方面,用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百年法治大事记》等读物;在学生工作方面计划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党团班干部中遴选一批学生走进低年级开展宣讲,丰富学生学习形式。

院党委委员殷秋实表示,《意见》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引作用,将认真学习和领会文件中的重要精神,进一步做好教学和科研工作。

编辑:张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