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金融学院举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暨学院师生集中学习
发布时间:2023-03-23 来源:金融学院

3月21日下午,金融学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在沙河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学院党委书记王辉主持培训。

会场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研究员应邀来学院作“国际经济合作的安全化与中国的选择”主题报告。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李向阳从国际经济合作安全化的周期演变、发展方向、动因以及中国的选择等四方面阐述了国际经济合作安全化的内在逻辑和中国的应对策略。他指出,我们应正确认识发展与安全的关系,以制度开放对冲“去中国化”,充分利用全球价值链重构的“本地化”和“区域化”趋势,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构建以中国为中心的区域价值链。

李向阳作报告

王辉在总结中指出,从历史视角梳理国际经济合作安全化的周期演变和趋势,使我们能够立足全球视野更加清晰认识到国家安全的意义,更加深刻地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为什么首次把国家安全作为报告的独立一部分并作了前所未有的系统阐述。随着知识体系的底层逻辑发生变化,亟需加快构建中国本土的金融学科体系,全院师生应该共同努力,为全面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贡献中财大金融智慧。

王辉主持培训会

院长张学勇表示,本次培训帮助全院师生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启发师生从国家安全角度出发思考研究选题。他指出,价值观共识对于国家安全至关重要,凸显了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性,在注重国家安全的同时也不能泛安全化,需要平衡好安全和发展的关系。

张学勇分享学习心得

本次专题培训是金融学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讲座2023年首场报告,也是学院师生2023年第1次集中学习。金融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以及全体师生党员代表等200余人参加学习。

编辑:张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