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中财大MBA卓越讲坛第二十四讲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3-27 来源:商学院

3月21日晚,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建院暨MBA教育中心成立20周年系列讲座——中财MBA卓越讲坛第二十四讲特邀北京智学明德国际领导力中心创始人徐中博士,带来题为《卓越领导的艺术与方法》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线上参与人数4315人次。讲座由我校商学院院长兼MBA教育中心主任林嵩主持。

讲座现场

徐中结合当前时代背景,分析数字时代的管理与领导方法,并从卓越领导者的五项习惯行为切入详细阐述了卓越领导的艺术与方法。

北京智学明德国际领导力中心创始人徐中

徐中以华为公司走向胜利之路为例,引出本堂课的核心观点——领导力就是动员大家为了共同的愿景,努力奋斗的艺术。他表示,领导力的本质和核心就是影响力,即一言一行带给他人的感受,领导力更像是一种关系,关系的核心就是信任。在提及微软公司的重生之路时,徐中倡导大家要改变原有的思维方式,在巨变的时代,如何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成为每个人都要思考的问题。他认为,数字经济的内涵就是数据和人才,而数字时代的领导者需要具备数字技能、领导技能和行业技能这三重技能。卓越的领导者不仅要拥有吸引一流人才的领导力,也要明确如何使用数字技术加速公司发展。

徐中介绍了卓越领导者的习惯行为:一是要学会以身作则。不仅要明确自己的价值观,找到自己的声音,也要使行动与共同的价值观保持一致,为他人树立榜样。二是要与下属共启愿景。展望未来,想象令人激动的,崇高的可能。同时,描绘共同愿景,感召他人为共同愿景奋斗。徐中表示,可以把“意义建构”比作绘制地图,因为地图可以给人带来希望、信心以及从焦虑走向行动的方法。三是要积极挑战现状,可以通过积极主动和从外部获取创新的方法来猎寻改进的机会,在此过程中进行尝试和冒险,不断取得小小的成功,从实践中学习。

谈及如何使众人行?徐中认为,可以通过建立信任和增进关系来促进合作。他表示:“一段关系是基于相互之间过去的互动,对彼此未来行为的一系列相互期待,当我们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预期对方的行为时,我们之间就建立起了关系。”徐中阐释了激励人心的重要性。他表明,通过表彰个人的卓越表现来认可他人的贡献以及创造一种集体主义精神来庆祝价值的实现和胜利是很重要的。

在互动答疑环节,同学们积极提出问题,对于大家的疑惑,徐中结合自己的学识和经验一一做出了详细解答,课堂气氛热烈,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颇丰。林嵩对本次讲座做总结,感谢了徐中的精彩演讲和对学院的支持。

线下提问环节

线上提问环节

编辑:张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