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我校房地产税课题组2022-2023系列讲座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3-03-31 来源:财政税务学院

2022年秋至2023年春,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房地产税研究”课题组组长马海涛和侯一麟教授分别以中央财经大学和美国西拉丘斯大学(雪城大学,Syracuse University)为中心发起两个房地产税研究系列讲座。

两个系列总计十五场讲座,分别是:中央财经大学“房地产税制研究”系列讲座和西拉丘斯大学——芝加哥大学“房地产税设计及征管”系列讲座。前者以国内学者为主,共六场,吸引部分国外学者参加。后者以面向全球学者为主,共九场,主讲内容涉及美国、英国、意大利、加拿大和以色列的房地产税税收减免等政策与房地产税税基评估等实践,部分国内学者参与。系列讲座在房地产税问题研究领域中产生了广泛影响。

中央财经大学“房地产税制研究”系列共举办六场线上讲座。主讲专家分别来自乔治亚大学Terry商学院、佛罗里达国际大学Steven J. Green国际和公共事务学院、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德国图恩农业经济研究所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讲座内容涉及美国、英国和中国的土地和房地产税政策与实践。参与讲座点评与主持会议的专家分别来自美国西拉丘斯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

中财房地产税课题组2022-2023讲座信息

中央财经大学“房地产税制研究”2022-2023讲座系列第一场讲座于2022年9月16日举办。乔治亚大学Terry商学院Ruchi Singh教授为本次主讲。讲座题目为“房地产税税基评估纵向不平等的测度研究”。Ruchi Singh教授任教于乔治亚大学Terry商学院,主要研究领域为城市经济学、不动产和应用计量经济学。她于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获得博士学位,目前担任Journalof Real Estate Finance and Economics编委。本次讲座由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任强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岳希明教授进行点评。

此次讲座中,Ruchi Singh教授指出已有研究在使用回归方法对房地产税税基评估进行纵向不平等测度时存在偏误,而使用PRD(Price-Related Differential)方法配以基尼系数、Suits指数和核密度分布检验作为补充分析得到的结果更优。Ruchi Singh教授使用美国48个城市的房价数据税基评估数据进行了验证。岳希明教授随后对Ruchi Singh教授的讲座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使用Kakwani index进行进一步优化的方向。

Ruchi Singh教授(左)讲述房地产税税基评估与岳希明教授(右)点评

2022年9月30日,第二场讲座由佛罗里达国际大学Steven J. Green国际和公共事务学院Yoon‑Jung Choi主讲。她作了题为“Property tax interaction among overlapping local jurisdictions: quasi‑experimental evidence from school bond referenda”的讲座。Yoon‑Jung Choi于美国西拉丘斯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房地产税和地方财政。本次讲座由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邵磊副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刘勇政教授点评。

与我国中央政府确定税率,多级政府共享收入的“收入分享”模式不同,Yoon‑Jung Choi首先介绍了美国多种类型基层政府针对房地产税实行的“税基分享”模式。具体来说,归属于县政府、学区政府和市政府各自的房地产税共享税基,相应政府按照“以支定收”原则确定各自税率。Yoon‑Jung Choi以德克萨斯州为案例,观察当学区政府动议增加资本性支出并提高学区政府房地产税税率时,市政府会对房地产税做出何种反应。Yoon‑Jung Choi将这种现象定义为关于房地产税的“纵向竞争”,丰富了税收竞争理论。

Yoon‑Jung Choi(左)讲述房地产税“纵向竞争”与刘勇政教授(右)点评

2022年10月31日第三场讲座由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张平副教授主讲。讲座题目为“房地产税的财富再分配效应:基于财富结构分层和税制要素的模拟分析”。张平副教授于美国乔治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著有《现代房地产税:美国经验与中国探索》、《中国房地产税改革:实证研究与实施策略》等。本次讲座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李博助理教授主持,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吕冰洋教授点评。

张平副教授提出房地产税的财富再分配效应不是来自于税收环节,而主要来源于其所提供公共服务的资本化效应。其研究发现,由于财富水平较低的家庭房产财富占比相对更高,如果政府开征房地产税且不将其用于基本公共服务,房地产税对财富分布会有一定的逆向调节作用,反而使得财富不平等水平上升。而如果政府将房地产税用于基本公共服务且不设置减免政策的情况下,家庭财富不平等程度会下降5%-10%。张平副教授提出在强调财富再分配效应时还应充分考量其侵蚀收益税属性的潜在成本。

张平副教授(左)讲述房地产税的财富再分配效应与吕冰洋教授(右)点评

第四场讲座于2022年11月28日举办,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汤玉刚教授主讲了题为“租税替代与城市土地利用的财政激励:来自中国土地出让市场的证据”的讲座。汤玉刚教授于复旦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任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其研究成果发表于《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Regional Science and Urban Economics等国内外学术期刊。本次讲座由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毛捷教授主持,由美国西拉丘斯大学侯一麟教授进行点评。

汤玉刚教授基于2007-2019年中国100个城市的土地出让地块数据,运用空间临近匹配方法,发现商服用地相对住宅用地存在显著的折价,并且商服用地生税能力的空间差异是造成这种折价的重要原因。汤玉刚教授进而检验了土地租金与税收之间的关联对地方政府土地出让结构的影响,发现偏向商服用地的税收激励的确导致地方政府更多的商服用地供给,但税收激励效应的大部分(80%以上)被土地市场的租金价格反应所抵消。

汤玉刚教授(左)讲述租税替代与城市土地利用与侯一麟教授(右)点评

第五场讲座于2022年12月9日举办,德国图恩农业经济研究所Martin Simmler研究员主讲了题为“Decentralization of property tax revenues and the developmentof commercial property markets - Evidence from the UK”的讲座。Martin Simmler于2013年3月在德国柏林自由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并于2022年9月加入德国图恩农业经济研究所。他曾在德国柏林经济研究所工作,并曾在牛津大学商业税收研究中心担任研究员,并在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和Canadian Journal of Economics等杂志发表多篇学术论文。本次讲座由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讲师孙景冉主持,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马光荣教授点评。

Martin Simmler以英国2014年工商业房地产税收入(部分)下划改革为列,研究发现:当地方留存占后,相较于低税率地区,高房地产税税率地区增加了更多的工商业房地产建筑面积。在此基础上,Martin Simmler进一步提出因改革受益越大的地方越有更多的新企业进入以及更低的失业率。

Martin Simmler(左)讲述工商业房地产税收入下划改革与马光荣教授(右)点评

2023年3月10日,第六场讲座由中南财经政法大财政税务学院叶菁菁教授主讲。讲座题目为“信息质量与征管效率的正向强化:来自住房市场的证据”。叶菁菁教授曾就职于亚洲开发银行研究部和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研究成果发表于《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等国内外期刊。本文讲座由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杨龙见副教授主持,由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吴璟副院长点评。

叶菁菁教授利用中国某城市的微观住房交易大数据和行政申报数据,揭示出一种具备正向强化特点的征管效率提升路径:税收减免首先带来一部分更为真实的申报,更为真实的申报数据能提升涉税信息质量,并进一步带来更大范围、持续性的遵从水平提升,形成“以数治税”的正向促进征管逻辑。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涉税信息质量与历史交易频次相关,价值较高的住房交易次数少,因此征管效率的差异可能造成实际税负的不公。叶菁菁教授认为这一发现对建立公平、高效的面对个人的税收征管制度具有一定借鉴意义。北京大学林肯土地研究院刘志主任及以及刘威研究员参与了讨论。

叶菁菁教授(左)讲述信息质量与征管效率与吴璟副院长(右)点评

系列讲座中,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就房地产税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交流。参会者在系列讲座中充分碰撞思想火花,为日后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提供了帮助。

部分课题组成员及参会专家

中央财经大学“房地产税研究”课题组于2014年初立项,由中央财经大学马海涛副校长和美国西拉丘斯大学(Syracuse University,雪城大学)侯一麟教授领衔,集中了中央财经大学和国内相关院校有研究兴趣的青年教师。课题组研究在开展过程中,不仅要求深度挖掘理论知识,还力图紧密结合中国国情,对比中西、联系历史,试图对我国房地产税改革提出有建设性的政策建议。课题组在研究过程中注重将研究与青年学者培养相结合,注重在实践中发掘火花。该课题作为“孵化器”和“工作母机”,助力课题组青年学者从多个渠道申请资金资助从事科学研究,并取得丰硕的成果。

编辑:张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