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我校商学院代宏砚教授在国际顶级期刊《Management Science》 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2023-04-26 来源:商学院

近日,我校商学院代宏砚教授与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Yuqian Xu教授、国防科技大学陆柏乐博士后、纽约大学Anindya Ghose教授及浙江大学周伟华教授合作撰写的《The Interplay of Earnings, Ratings, and Penalties on Sharing Platforms: An Empirical Investigation》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Management Science》发表。

该论文基于众包经济背景,以众包配送平台为对象,开展相关实证研究。众包配送模式下,众包劳动力拥有工作决策的自由性和灵活度,这给平台对众包劳动力的管理带来莫大挑战。基于此,该论文致力于研究众包劳动力的行为和激励问题,利用Heckman两阶段模型和工具变量法,探索平台以评分和罚金为表现形式的绩效反馈机制与薪酬机制对于众包劳动者工作决策的交互作用。研究发现,更高的评分会激励众包劳动者更多地工作;然而,当评分和薪酬共同作用时,两种积极影响可以相互替代。其次,较高的罚金会阻碍众包劳动者更多地工作,而所获罚金较高的劳动者往往对薪酬的增加更为敏感。通过后续调查,该论文从心理学和经济学的角度对调节作用的潜在机制进行了挖掘。该论文成果能够应用于众包模式下的激励机制设计,对于帮助平台管理者了解薪酬、评分与罚金如何共同影响众包劳动者的工作决策,以及如何管理高质量和低质量的员工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代宏砚教授在数据驱动的优化决策、数据驱动的运营优化、新零售供应链管理、物联网等领域进行了长期深入的研究,取得丰富的研究成果,发表40余篇文章,包括MS,EJOR,管理科学学报、管理工程学报等国内外旗舰期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多项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

《Management Science》杂志成立于1954年,由美国运筹学和管理学研究协会(INFORMS)主办,是管理学、运筹学领域历史最悠久、口碑最高的顶级期刊,也是UTD24期刊和FT50期刊。

编辑:张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