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商学院举办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专题研训班
发布时间:2023-05-04 来源:商学院

4月26日上午,商学院在学校MBA中心A28教室举办“培根铸魂 育时代新人”主题思想政治工作专题研训班。会上,副校长朱凌云以“高校辅导员如何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为题,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党课。研训班由商学院党委书记李跃新主持,来自商学院、财政税务学院等7个学院的教师参会。

会场

朱凌云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求做好调查研究工作这一视角,论证了在大学生思政工作中做好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强调“调查研究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有效的工作方法”,并从三个层面递进分析了高校辅导员开展调查研究的具体路径:一是扎稳马步强基础,开展调查研究需要目标引领,要找到研究的焦点与靶位,始终坚持求真务实的作风。二是常练出新为路径,开展调查研究应当选好调研的对象、时机与方法,做到融会贯通。三是实战检验作保障,调查研究需要在实践中接受检验,关注调研是否透彻、问题是否解决、成果是否持续优化。朱凌云从学生发展需要的视角出发,指出了辅导员工作的价值体现,并就新时代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目标提出了殷切期望。

此次专题研训班还邀请了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沈立峰和我校经济学院梁延东、创新发展学院陈雪两位辅导员作分享。沈立峰以高校二级学院工作的实践、感受和观察,分享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做好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梁延东以“生涯教育,修己达人”为主题,从态度、高度、温度三个维度阐述了学生职业发展工作理念,并结合工作实践,分享了开展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的方法与实战经验。陈雪就辅导员如何开展谈心谈话为主题,从谈话时机、谈话步骤和谈话效果三个方面分享了经验。

专题分享

本次研训活动为我校各学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搭建了共同交流学习的平台,也为新时代如何落实育人目标、改进育人方式、提升育人效果指明了方向。

编辑:张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