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MBA卓越讲坛第二十五讲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05 来源:商学院MBA

4月26日晚,商学院建院暨MBA教育中心成立20周年系列讲座——中财MBA卓越讲坛第二十五讲特邀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博士,带来题为《数字经济学与平台经济》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商学院院长兼MBA教育中心主任林嵩主持,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线上参与人数达到了2677人次。

王喆博士围绕数字经济学、数字经济划分和计量、数字经济的指数化、平台经济治理等内容,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干货满满的主题分享课。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

讲座伊始,王喆通过生产函数公式,向同学们宏观的展示了数字经济学的常量与变量。他结合现实情况对生产函数进行了解读并说明,并指出,虽然劳动者们都希望投入更多资本和劳动以获得相应的产出,但现实生活受到多种变量的制约,投入劳动产出却在递减,结果也在改变。通过具体案例,王喆对当下数字经济在生活APP中的应用进行阐述。他指出,在大数据环境下,大家被信息差影响的结果异常明显,当后台记住用户数据后,推送的内容完全不同。此外,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域,数字经济不仅仅影响着税收政策的改变,也在无形中对国家安全带来影响。

王喆表示,数字经济在国民生活中非常普遍。国家统计局将数字经济统计分为五个大类,分别是数字产品制造业、数字产品服务业、数字技术应用业、数字要素驱动业和数字化效率提升业。其中,前四种是数字经济的核心产业:数字产业化。计算机、通讯设备、硬件、软件的开发以及互联网平台等数字内容都属于数字产业化范畴,都是实打实的数字。他强调,数字经济的计量取决于数字技术对产业增加值的多少,以及数字对工作生活的便利度。由于互联网和APP的普及,数字经济给我国国民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王喆指出,通过财新智库的大数据融合比对,指数可以分为产业、融合、基础、溢出四个方面。每个方面都可以做出综合性指标,并通过大数据的形式呈现。他认为,大数据使得我们的工作生活十分便捷,其及时性与便捷性也让我们能够轻易地通过数据和指数来宏观测量数字经济。

王喆还向大家介绍了数字平台的概念。数字平台是利用互联网实现劳动关系产能转化的线上渠道,腾讯、苹果、阿里、京东、亚马逊等大型互联网平台都属于数字平台的范畴。他指出,数字平台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劳动关系与劳动方式。当主播在网上直播带货宣传自家农产品时,劳动者的劳动方式已经由线下劳动转为线上。

线下提问环节

线上提问环节

在互动答疑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王喆一一做出详细解答,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颇丰。林嵩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

编辑:刘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