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我校开展青年教师“重温觉醒年代,牢记初心使命”实践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05 来源:教师工作部

5月4日下午,我校教师工作部组织开展了2023年青年教师“重温觉醒年代,牢记初心使命”实践学习活动,带领学校第一期教师青马工程培训班39名学员前往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北大红楼)进行参观学习。

第一期教师青马班学员在北大红楼合影

北大红楼是中国近代史上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鲁迅等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和民主科学进步思想的重要场所,是新文化运动的重要营垒,也是五四运动的策源地和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更是弘扬五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鲜活教材,具有重要的历史、政治和文化价值。在这栋百年建筑里,学员们踏着革命先驱者的足迹,重温“觉醒年代”,感受伟大建党精神。

学员一行先后参观了“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寻路法兰西”和“毛泽东同志在香山发布的手稿”两个专题展。唤醒一代青年的《新青年》杂志、毛泽东与蔡和森关于建党的通信、不同版本的《共产党宣言》、李大钊《狱中自述》……,一组组照片影像、一件件文物藏品、一处处旧址复原,生动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的光辉历史,述说着北京作为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五四运动的策源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主阵地、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孕育地之一,在中国共产党创建史上所具有的独特地位、独特贡献、独特价值。学员们行走在百年红楼内,仿佛重回那“觉醒年代”。

第一期教师青马班学员参观学习

伟大成就鼓舞人心,光辉岁月催人振奋。观展后学员们纷纷表示,在回望波澜壮阔的光辉革命历程中,接受了深切的精神洗礼和党性教育,对马克思主义传播历史有了更深的了解,对五四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感悟。百余年前的北大红楼,聚集了一大批爱国、进步的青年,也唤醒了一代青年。作为青年教师,在今后的教学科研工作中,要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继承和弘扬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初心和使命精神,做爱国主义精神坚定的弘扬者、实践者、传播者,勇立潮头、磨炼本领,切实履行教育职责,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在教育事业发展的大考中交出满意的答卷。

编辑:张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