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校工会开展全体专兼职工会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实践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08 来源:校工会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从实践中汲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精髓,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校工会于4月28日开展全体专兼职工会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实践教育活动——参观卢沟桥、宛平城,走进长辛店二七纪念馆,重温红色历史,追寻红色记忆,缅怀革命先驱,传承革命精神。本次活动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崔春雪老师进行现场教学,分工会主席、委员、直属工会小组长参加培训。

活动中老师们互相交流研讨

在崔春雪老师的现场教学中,教师们对历史大背景下的卢沟桥和长辛店有更加立体和深刻的认识。百年前的中国,军阀混战、内战连绵,京汉铁路的工人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早期共产主义者愈发认识到工人阶级的重要性。毛泽东曾先后两次来到长辛店宣传革命真理,播下革命火种。李大钊、邓中夏等革命先驱在此创办“劳动补习学校”,传播马克思主义。在北京共产党小组的领导下,长辛店铁路工会正式成立,进一步推动了长辛店工人运动的发展,创造了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工人阶级相结合的起点和典范。

崔春雪老师进行现场教学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刘红杰表示,此次实践教育活动是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有效途径,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有了进一步认识。今后将在理论学习上不断深入,坚持学思用贯通,做到知信行统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以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教职工为基本职责,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工会改革和发展方向。

工会干部纷纷表示,在“二七”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一百周年之际,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到来之际,来到卢沟桥和长辛店二七纪念馆参观学习意义重大。大家深刻认识到,中国工人运动只有在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工会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工运事业才能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生机勃勃向前发展。作为工会干部,要传承好先辈革命精神,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思想和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合影

编辑:金旻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