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创新发展学院党委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开展第二次集中学习
发布时间:2023-05-09 来源:创新发展学院

5月4日,创新发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在学术会堂805举行。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结合专家导学和个人自学,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党的自我革命、调查研究等重要论述开展集中学习研讨,读书班由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李汉军主持,学院常务副院长袁淳、党委组织员樊睿琳、党委副书记林艺茹、副院长汪雄剑及各支部党员代表参加。

为了更加全面深入地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掌握调查研究的科学方法,读书班特别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邱仁富教授作题为《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学习导读,社会与心理学院王修晓副教授作题为《浅谈如何做好调查研究:从理论到实践》深度解读。

邱仁富从如何理解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认识21世纪、指导各项工作等角度进行系统阐释。他强调,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是关于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发展一般规律的科学认识,是对人类思想成果和社会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学习关键在于让基本原理变成生动道理,让根本方法变成管用办法。

王修晓从知识的生产、社会研究方法的基本过程、社会研究的设计和抽样、问卷法和访谈法的运用等方面详细阐述了如何利用社会学方法做好调查研究。他强调,不管是定性研究,还是定量研究,都要有变量思维,围绕研究问题设计研究方案,选取合适的研究方法。

读书班成员作交流发言。李汉军表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找到革命、建设、改革的正确道路,完成近代以来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充分运用好这一锐利思想武器和科学实践指南,解决学院事业发展和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矛盾问题,防范风险,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袁淳表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的重要法宝,是党的性质与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是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的有效途径。只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才能有效找到具体政策与解决现实问题之间的桥梁纽带和具体措施。学院处于融合发展、提质增效的阶段,面临各种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需要我们深入师生群体,了解回应师生关切;牢牢把握目标航向,有序推进改革创新;扑下身子真抓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樊睿琳表示,自我革命是自我警醒、自我否定、自我反思、自我超越的积极主动的革命性行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百年奋斗锤炼出的最鲜明品格。新时期,我们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三张清单”,健全党组织架构,加强对支部建设的指导和监督,不断增强党组织的组织功能和政治功能。林艺茹和汪雄剑分别围绕结合前期自学、读书班专家导学以及工作实际,围绕学生工作和人才培养,交流了研读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的心得体会。

未来,学院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将通过个人自学、导读研学、辅导报告、实地研学、集中研讨等方式,全面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把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与推动学院各方面工作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确保主题教育学习动作到位、学出效果、干出成绩。

编辑:谢可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