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北京学院直属党支部读书班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场辅导报告
发布时间:2023-05-09 来源:北京学院

为有力有序推进主题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增强主题教育读书班的学习成效,5月5日下午,北京学院直属党支部读书班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赵付科教授作题为《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三重维度》的专场辅导报告。

赵付科教授从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维度、理论维度、实践维度三个方面深入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他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工业化”目标的确立、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四个现代化”的探索、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式的(四个)现代化”的提出,再到新时代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新阐释,详细阐释了党对中国式现代化内涵的不断推进与拓展,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基于中国厚重历史的接续奋斗;他创新将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意义归纳为根本性质论、根本遵循论、哲学基础论、鲜明特色论、本质要求论、战略部署论、重大原则论、思想蕴含论、系统工程论、世界意义论十论,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转变发展方式,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将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落脚到中国大地上正在发生着的生动实践。

与会党员教师纷纷表示,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全面认识和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核心要义,不断增强铸魂育人效果,引领广大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志气、骨气、底气。

通过本次报告,学院党员教师们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更加坚定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随着主题教育的不断深入开展,大家将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斗的动力,汇聚起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深化“双培计划”和“贯通培养”项目内涵发展,实施精准教育稳步提升预科生培养质量的不竭动力。

编辑:董沛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