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保险学院以推进课程思政为抓手提升育人实效
发布时间:2023-05-12 来源:保险学院

为了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育人实效。5月10日,保险学院在沙河校区13号学院楼215会议室举行课程思政研讨会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专题读书班。会议邀请了经济学院副院长何召鹏老师作了课程思政主题讲座,保险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王丽珍主持。

研讨会及读书班现场

王丽珍首先对会议背景做了介绍。她指出,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积极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院立足当前发展中存在的课程思政建设不足问题,召开这次课程思政研讨会,这同时也是一次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的专家导学和教师集中学习。

何召鹏老师做了题为《新时代、新要求、新思考——深入推进课程思政的思路与方法》的分享。他从课程思政的内涵出发,提出专业课程与思政元素需要有机结合的基本方法。他指出,思政元素的有机融入要坚持理论联系做人做事的道理,促进个人成长;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正确认识社会主义;要坚持理论联系学生兴趣,积极参与社会主义建设。同时,何老师就推进课程思政的方法与要求与老师们进行了交流。他认为,课程思政的建设要采取多种有效手段,提升学生在课程思政过程中的参与度,激发学生的主体性;要重视课堂内外,校园内外的协同;要顺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通过网络教学顺势开展;要打造课程思政育人课程群。最后,何老师就课程思政对教师的要求做了分享。

与会教师围绕课程思政切入点进行热烈交流讨论。李晓林老师表示,保险业开展思政教育具有天然优势,保险业可以推动精准扶贫,打造社会实践课堂等,这些是很好的思政元素。许飞琼老师表示,从保险的功能来说,本身就有“一人为众、众人为一”的互助性质,“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奉献精神,以小家之力推动固国安邦,将思想精神融入到课程教学中,从而使学生逐渐养成自然的思维习惯。张建伟老师表示,做好课程思政,教师需要不断地提升和完善教学的水平和能力,重视学生的输入和吸收。在知识层面能接受,在价值层有成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教学质量几方面相互促进,互相成长。

在总结发言中,学院党委书记王颖表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课程思政建设是一项重要举措。课程思政不是简单的“课程加思政”,更不是“为思政而思政”,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科学精神、创新精神等思政元素融入教学中,从世界观、方法论等方面找到思政育人元素,达到春风化雨水乳交融的效果。希望学院教师能够深耕挖掘课程中的元素,找到自己的“角色”,作出课程的“特色”。

院长周桦表示,实现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自然而然的深度融合,不露痕迹的将教育的种子播撒在课堂中,立足中国大地,讲好中华故事,需要教师们深入理解人才培养、课程建设方面的元素,转化为课程的思政资源。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事关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事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我们应心怀“国之大者”,把对家国的爱、对教育的爱、对学生的爱融为一体,转化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能力。

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教育教学改革,聚焦核心专业课程的思政建设。在此次主题教育中,把提升教学质量作为重要调研题目加以解决。后续,学院将对课程思政教学案例集结出版,推广课程思政建设成果,构建全方位的育人体系。

编辑:德庆旺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