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保险学院党委举办《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专题读书班联学
发布时间:2023-05-12 来源:保险学院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5月6日,保险学院在沙河校区13号学院楼215会议室举办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专题读书班。保险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全体党支部书记与支部委员会成员参加学习。

院党委书记王颖强调,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深入开展,保险学院党委向各支部发放了相关学习书籍,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本次专题读书班以教师和学生支部联学的方式开展,有助于带领各位同志更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对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专门研学和交流学习,带动理论入脑入心,外化于行。

专题读书班现场

保险系教工党支部宣传委员张逸群首先做主题发言。她围绕《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中数字经济的学习谈了体会:当前数据已经成为基础性战略资源、重要生产力和关键生产要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是新一轮国际竞争重点领域。具体措施主要包括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通过数字技术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进数字产业化;通过数字技术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产业数字化等三个主要方面。她认为,中国必将持续推进数字化发展,向世界传播和分享数字治理、数字政府等方面的中国经验和创新实践,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国际环境,同全球各国一道,共谋数字文明未来。

行政教工党支部宣传委员胡悦重点分享了《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中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话题。她表示,习近平经济思想是基于当代中国发展实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经济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大背景下形成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胡悦讲解了新发展阶段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的主线、重大战略目标、工作总基调和方法论等,她认为,高质量发展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系列重要论述作为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

博士生党支部书记周佳璇做主题发言时提到,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科学指南。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深化改革开放的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面临的任务更艰巨、使命更光荣。各位同志应当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更大功夫,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不懈奋斗。

主题发言后,与会人员热烈讨论,分享读书心得。

党委书记王颖:习近平经济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时代化,创造性地提出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的重大理论观点,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经济和政治关系的理论;创造性地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社会主义经济本质的理论;创造性地提出树立和坚持新发展理念,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经济发展原则的理论;创造性地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论断,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经济发展阶段的理论;创造性地提出推进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思想,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市场经济的理论;创造性地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方针,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生产和需要关系的理论;创造性地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社会再生产的理论;创造性地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的重要思想,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世界经济的理论。习近平经济思想体系严整、内涵丰富、博大精深。

院长周桦:《纲要》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统揽全局、把握大势,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导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在实践中形成和发展了习近平经济思想。我们学院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创新理论为指导,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保险知识体系,包括学科体系、学术体系、教材体系、话语体系和评价体系。必须坚持党的创新理论引领,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唯物主义方法论,要坚持科学性、人民性、时代性、实践性和开放性的基本要求,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应用经济学的本质属性和要求,也是检验是否是真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应用经济学的试金石。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越:数字经济是全球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是全球发展倡议中的重点合作领域之一。加快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因此我们要抓住数据这一要素,将其作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将其作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点。

组织员才立琴: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伟大思想引领伟大征程,经济数据背后,折射的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思路之变、结构之变、动力之变。今天的中国,是充满生机活力的中国,经济暖流不断涌动,发展脉动愈发强劲。人们信心满满,干劲十足。新征程上,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有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奠定的坚实基础,有14亿多中国人同心协力,中国经济必定披荆斩棘,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

副院长王丽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我国发展大势,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我国经济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从党和国家战略出发,扎根中国大地,创造性推动高校高质量发展。

副院长郑苏晋:《纲要》系统梳理了习近平经济思想所蕴含的科学思想方法。作为风险管理与精算专业方面的科研工作者,要深刻领会这种工作原则和方法论,认真思考如何把本职的研究工作和学院的管理工作结合起来,凝练学科方向,组建研究团队,反复论证,一旦认准就要发挥钉子精神,坚持不懈抓落实,形成一以贯之的科学的工作策略和方法,为学院的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国家的经济建设添砖加瓦。

纪委委员王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发展和安全,“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组织部分。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大原则。作为财经院校的师生,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自觉学懂弄通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认真研究目前经济发展面临的风险,躬身入局,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中财力量。

纪委委员李晨光:习近平经济思想既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又逻辑清晰、要点明确。这一思想蕴含着的鲜明人民立场,尤其需要我们深入学习和深刻领悟。作为社会保障专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者,要认真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中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理念,用这一重要思想指导自己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经济思想,必须深刻领悟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领悟和感受这一立场对于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所蕴含的磅礴力量。

党委委员、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吴蓓:习近平经济思想是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指导新时代经济发展实践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其中给我带来最深刻感受的是创造性的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体现了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的唯物史观。作为财经高校的思政工作者,我们要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学习好,领会好,传播好,结合学校实际、结合时代发展,厚植财经报国理念,为我国经济建设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学院党委书记王颖做总结发言时强调,《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将其基本内容梳理归纳为十三个方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当代中国、21世纪世界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科学指南。我们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经济思想上下更大功夫,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把习近平经济思想自觉贯彻到现代化建设和学校事业发展中。

编辑:德庆旺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