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金融学院党委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二次专题读书班
发布时间:2023-05-15 来源:金融学院

5月10日,金融学院党委开展主题教育第二次专题读书班,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与方法论。学院党委书记王辉主持读书班并作重点发言。专题读书班还进行了全院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扩大学习。

王辉在重点发言《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做好新形势下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出的要求在理论上升华了全党全社会对哲学社会科学的认识,实践上引领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取得长足进步,战略上指导着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蓝图进一步完善。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还面临大量复杂的时代问题、实践问题、理论问题、历史问题,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提高科研人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坚持基础理论体系建设彻底、清晰地发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地位的正面声音;推进理论学术创新,弘扬科学精神,坚持与时俱进,继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打破学科壁垒,推动研究手段的跨越,发扬马克思主义斗争精神,切实做好学术领域的思想斗争,真正构建中国特色的自主知识体系。

1D268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结合前期自学、读书班专家辅导报告以及工作实际,重点从“六个坚持”的科学内涵及实践要求、新形势下金融学科的发展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等角度,逐一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学勇指出,在金融学专业构建自主学科理论,难度更大,任务更重,压力更大,教学科研工作者要在自身的实际工作中扛起使命担当,贡献智慧力量。他以金融科技专业为例,阐释了关于金融科技理论未来如何构建、如何结合业界需要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思考。

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徐振东提出,对于从实践层面上升到理论层面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要不断创新学习,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苟琴结合分管工作,提出了增强经济金融教材的理论性和解释力。副院长魏旭指出,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这对于当代教学科研工作者来说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和很大的挑战。副院长彭俞超认为,构建中国特色的金融话语体系迫在眉睫,要从党的理论创新中提炼新话语,形成中国金融的语言规则。学院党委委员张晓虹认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要进一步引领学生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学院党委组织员陈妮娜提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要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时代内涵。

下午,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扩大学习,全院教职工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学院领导班子传达学校主题教育动员大会精神,部署学院主题教育具体工作方案。

C892D


编辑:石雨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