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我校学子在北京市2023年大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优秀短视频作品征集活动中取得佳绩
发布时间:2023-05-24 来源:外国语学院

北京市2023年大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优秀短视频作品征集活动于4月进行校级评审,5月开展北京市级遴选。本次优秀短视频作品征集活动以“大美中国,故乡风韵”为主题,我校选送的短视频作品 《邂逅·北京胡同》(作者:熊月婷等)在北京市级遴选中荣获一等奖;《重庆火锅——滚烫的山城故事》(作者:殷义沣等)在北京市级遴选中荣获二等奖。

获奖同学(左1:殷义沣,右2:熊月婷)与指导教师(左1:陈伯雨,右1:Gert)参加颁奖典礼

在北京市级遴选中,熊月婷团队精彩呈现了北京历史文化,通过走进北京胡同,倾听每个胡同里的故事,领会胡同名字里的趣味,品尝街角处的传统小吃,感受现代潮流与传统文化的碰撞,展现了浓浓的“京味儿”。在大学外语语言学习中心精心组织培训下,熊月婷团队吸取以往大赛经验,对视频拍摄内容进行深度挖掘,内容经过多次策划与构思,充分考虑作品创意性、拍摄历程、时代价值以及推广意义,最终确定选题《邂逅·北京胡同》,以此挖掘北京文化,更好地传播中国故事。在校级选拔期间,团队成员通力合作,努力以简洁流畅的镜头语言进行拍摄,以准确流利的英语配音表达视频内容。团队认真听取指导教师的反馈意见,在英语译文上做到地道、恰当。在视频录音、制作、编辑、合成等技术方面,团队成员不断克服困难,对作品进行深度优化与完善,最终制作了一部质量上乘,基于北京胡同文化的优秀短视频作品。

我校殷义沣团队别出新意,从家乡的特色美食重庆火锅着手,由浅入深,以小见大,通过描写重庆城市风貌、品尝麻辣火锅、介绍火锅里的一道道佳肴,表达了对于家乡美食思念,并歌颂了勇敢乐观的重庆人民,抒发了对于革命烈士的崇高敬意,将充满江湖气与烟火气的山城形象展现得淋漓尽致。在大学外语语言学习中心老师的精心指导下,殷义沣团队对于视频内容元素进行深刻解读,反复构思,考虑到作品的独创性和拍摄的可操作性,最终确定选题《重庆火锅——滚烫的山城故事》,以此挖掘重庆火锅文化,更好地传播中国声音。团队认真听取指导老师的翻译建议,在英语译文上做到了“信达雅”,能够更好地展现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团队成员克服重重技术困难,最终呈现了一部介绍重庆火锅文化的视觉盛宴。

“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优秀短视频作品征集活动充分展现了我校学子“财经报国,财经强国”的使命感,体现了我校学子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社会担当以及新时代大学生良好的国际传播能力、信息素养、视觉艺术素养和外语素养,是我校英语教学成果的典范。


撰稿人:熊月婷、殷义沣 审稿人:王洪亮

编辑:张国庆 审核:刘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