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统计与数学学院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05-24 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

统计与数学学院始终牢记“财经高校排头兵”的政治站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教师思政、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强调内外调研相结合,从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出发,坚持把调研工作深入一线、深入师生,看细节、问困难、深思考、提思路、重落实,在深化调查研究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全面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学习在先——以学增智、以学促干

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学习《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主题教育读书班先后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论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等主题教育必读书目;邀请教务处处长林光彬教授作《中国式现代化解析》专题讲座,通过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吃透精神实质,把握实践要求。

同题共研——坚持问题意识

学院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梳理学院事业发展的堵点问题,聚焦师生需求,加强上下联动。4月26日,统计与数学学院党委在学院1号楼102会议室面向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系主任开展预调研,聚焦学院事业发展、立德树人等工作,确定调研方向;5月4日,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召开调研开题会,探究调查研究方案,把握调研本质规律,明晰破题思路,力争真实有效解决问题;5月8日,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最终确定调研题目,并完成了调研提纲和调研方案。

一体调研——具体问题统筹分析

学院党委突出调研的系统性、全局性和协同性,一体开展调研,由调研题目牵头领导组织调研工作,其他领导班子全员全程参与调研。5月6日,学院组织员王俊华围绕“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入党动机分析”面向学院全体本硕博入党积极分子开展问卷调查,进一步了解入党积极分子所想所需,构建下一步教育培训引领思路; 5月10日,院长贾尚晖牵头“学院学科发展及提升路径调研”,学院领导班子、系主任、教师代表参会,挖掘学科建设现存问题,探索提升路径新方法;学院党委书记许晓娟聚焦“基于‘立德树人’视域下学院教师思政工作方法探索”,邀请学院领导班子、教工党支部书记、系主任、科室主任参加座谈会,探究教师思政建设新方向,助力构建“大思政”格局;副院长邓露针对“提升研究生素养、科研水平与就业竞争力路径”开展调研,学院领导班子、各年级研究生、博士生学生代表参会,深入学生一线,细化问题清单,把握改进方向;学院党委副书记何童针对“招生、培养与就业如何联动”开展调研座谈会,学院领导班子、各年级辅导员、班主任、教师代表参会,探究一体化培养机制;学院副院长薛玉山针对“一流本科建设、本科教学团队打造”开展调研,学院领导班子、各年级辅导员、班主任、教师代表参会,树立课程建设新理念,推动教师团队迈新阶。

内外结合——打好调研组合拳

学院聚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这一目标导向,积极谋划如何将统计与数学学院专业特色融入到党和国家建设各项事业的洪流中,瞄准兄弟院校、高新产业开展校外调研。4月23日,邀请互联网行业的优秀校友重返校园、与师生共聚,畅聊行业现状,就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课程设置建言献策;5月9日、17日,特邀北京工商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北京物资学院统计与数学科学学院入校交流,针对学科特色建设和人才培养交流互鉴、取长补短,推动学院进一步优化学院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特色路径,梳理优势,明晰短板,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深入分析——透过现象看本质

5月10日晚,学院党委就调研过程中师生反映的问题进行了再次梳理,坚持问题意识,透过调研中提到的问题挖掘真问题。

5月18日,李涛副校长对学院开展调研情况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了解,并提出指导意见,为学院下一步聚焦问题全面系统开展调研指明了方向。

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将进一步对调研问题开展深入分析,通过问卷调查、个人访谈、深入课堂、走访宿舍等方式进一步深化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