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经济学院推进实践调研见行见效
发布时间:2023-05-24 来源:经济学院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之际,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以“一二三四五”党建创优工程为主线,紧扣主题教育工作要求和学院“一融双高”发展目标,结合事业发展实际和学院学科特点,制定了《经济学院调查研究工作方案》,精心部署、系统推进,高效开展了一系列“问真实世界 行经济研究”实践调研,把脉经济现象背后的真实世界,问诊中国实践探索的现实问题。

聚焦中国实践汇集百家智慧,将“大咖”请进来

“方法论先行,以论导学”。以价值引领为核心,深入理解真实世界的经济学,构建中国经济学理论体系,是当代经济学人的责任与使命,而调查研究则是扎根中国大地,深入现实做真实世界经济学研究的不二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调查研究,务求“深、实、细、准、效”。这就要求深刻把握新时代调查研究科学的方法论。为此,经济学院邀请多位专家学者结合自身研究讲述实践调查经验,分享调研方式方法,为师生了解中国实践搭建了高质量交流平台,为纵深开展调查研究提供了方法论支撑。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守英教授做题为“问题如何导向”的讲座,分享寻找问题的方式以及问题导向的研究方法;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主任周飞舟教授分享“社会学视野下的城乡关系与县域社会”问题,以城乡关系为例深度剖析了做社会调查的方法论,探讨如何能够使经济学更加紧贴社会现实、把握时代脉搏;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研究员分享“建设农业强国的中国道路与战略路径”,共同探讨走中国特色农业强国之路的新思路,深刻诠释了实践创新提出时代命题,时代命题呼唤理论创造。此外,学院还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多所高校的教授学者开展了十余场讲座,为扎实进行实践调研提供了有力指导。这些请进来的“大咖”不仅带来了思想盛宴,更进一步引发师生对中国重大现实问题的思考,为进行本土化的理论创新和发展提供了助力。

聚焦时代前沿践行知行合一,带领师生走出去

“问真实经济学,以行治学”。经济学院强调将经济学理论创新与中国经济建设实践相统一,把学习、观察、实践同思考结合起来,通过加强与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合作,以多种方式为师生参与实践调研创造机会,带领师生共同领略真实世界经济学的魅力,不断提升他们对中国重大现实问题的思考和分析能力。近年来,经济学院在结构转型、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数字经济等方面都展开了卓有成效的研究,这得益于对中国现实问题的深入思考,更得益于与中国实践的紧密联系。主题教育以来,经济学院组织师生前往小米移动互联网产业园、宏福集团、中信建投证券、中信银行、携程集团、未来科学城等企业进行实践调研,这些企业都是在特定领域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对于师生了解现代化企业的运营模式、新兴产业的发展特点、乡村振兴的创举实践、城市化转型的质与量权与责等提供了详实的实践素材,同时回应了经济学院对于“研究如何服务于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的构建、服务于中国式现代化、服务于高质量发展”的思考和探索。

聚焦创新人才培养强化使命担当,激发学生真情怀

“切问笃行,以践促思”。5月6日,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举行数字经济时代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切问笃行”实践报告会,学生代表围绕实践调研情况逐一汇报,教师现场点评。同学们结合所学所思对现实问题进行讨论,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建议。报告会后,同学们对实践调研感触良多。2020级瞿子洋认为,只有优秀的实践才能激发出伟大的思想,在找准实践之路后,应当对做真实世界的经济学研究有所定位,实实在在地寻找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始终保持理想信念,不断开拓进取,发掘实际问题,走好中国研究之路。2020级钟卓琳认为,纸上得来终觉浅,通过深入企业的实践调研,学到了很多书本上不曾学到的知识,对于理论结合实际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加深对现实世界了解的同时也拓宽了看待问题的视角。作为一名经济学专业的学生,不仅要扎实掌握课堂内的理论基础,更应该在实践调研中去思考和探索,真正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2021级王立营认为,通过实践调研,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具有的强大优势,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的重要引领作用,指引我们进一步发现现实问题,做真实世界的经济学。2021级刘先富同学认为,新时代经济学建设要求我们立足于中国大地,通过走进真实世界来加强对学过的经济学理论的理解,并在这一过程中融入新的体会进而创新理论认知与经济学思维。只有对比真实存在的经济模式,对比理论与现实的差距,并结合重要现实加以反思与总结,才能丰富自我素养积淀,为长远理论体系建设和理论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只有切问笃行,方可学而致远。

经济学院将继续牢牢把握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核心要义,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请进来,走出去”,抓住调查研究与学校、学院事业发展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发挥自身优势,把调研对象的真相和全貌调查清楚,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把破题的思路和对策分析透彻,切实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切实助力学校高水平“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