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保险学院党委在学做结合中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23-05-24 来源:保险学院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保险学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重要部署,坚持学做结合一体推进,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学理论——向书本要答案

知为行之始,学为用之先。保险学院党委聚焦主题教育根本任务,坚持“学”字当头,结合学院特点制定主题教育学习方案,在全院形成了“党委领学、党支部研学、党员自学”的三层学习模式,以多种形式开展理论学习和支部联学。

引领带动,集中式学习。保险学院党委围绕《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论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以及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必读书目和主题,开展专题读书班和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学院党委书记、部分党支部书记作重点发言,以点带面引领广大党员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形式多样,常态化学习。师生党员依托“每日一课”微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开展常态化理论学习。保险学院党委书记王颖带头以“坚定政治信仰,争做合格共产党员”为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各党支部书记累计讲授党课11次。保险学院“每日一课微党课”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学习34讲。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前往清华园车站旧址和颐和园益寿堂参观,学习“走向新中国的步伐——中共中央‘进京赶考之路’清华园车站专题展览”、“古都春晓——中共中央‘进京赶考之路’颐和园专题展览”,在主题党日学习中凝心铸魂。博士生党支部开展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经济特征——共同富裕”的研讨式主题党日活动。

重调研——向群众要答案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基本工作方法,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保险学院党委把调查研究作为科学决策的必经程序、作为破解难题的重要手段,坚持“自己找”“请进来”“走出去”调研相结合,深入师生群众中、社会企业中寻问题、谈需求、找答案。

自己找,精准破解难题。保险学院党委紧紧围绕学院办学重大任务,确定了10个调研题目以及调研的后续安排,调研题目涵盖高质量党建、一流学科建设、本科教学授课质量提升、科研质量提升、研究生培养提质拔尖、“111”引智基地建设质量提升、学生就业意向及困惑、学院纪委职能强化、发展学生党员、学院和谐之家建设等方面。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统筹推进具体调研任务,亲力亲为组织开展调研,在全院掀起大兴调查研究的热潮。

走出去,感受社情民意。学院领导班子带头到保险企业开展调研,组织党员师生走进泰康人寿、幸福人寿,深入交流保险行业发展,了解保险公司对人才培养的实际需求,就校企之间如何进一步推动产学研合作开展深入探讨,为学院建立产教融合创新实践基地打下坚实的基础。专业教师带领学生前往国家地球观象台进行调研,了解地震灾害风险及巨灾保险的实际应用。学院高招组一行8人两队老师,前往贵州开展了为期5天5地20校的招生巡展和调研宣传工作,获得了一手宝贵调研数据,向本科招生办提交《2023年招生宣传建议》,为学校继续做好高招工作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请进来,聆听群众心声。北京工商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系的师生走入中财校园,与保险学院、北京学院师生围桌交流,聆听学生关心关切的问题,共同探寻双培保险学生培养之策。中再寿险走进保险学院,开展“寿再青骏杯”全国研究生案例分析大赛答疑交流会,拓宽了学生们的保险行业视野,为更深一步的校企合作奠定了基础。为积极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就学院当前发展中存在的课程思政建设不足问题,保险学院召开课程思政研讨会,邀请经济学院副院长何召鹏老师做了题为《新时代、新要求、新思考——深入推进课程思政的思路与方法》的分享,在互相学习、交流研讨中促进学院教学质量的提高。保险学院“书记来了”访谈工作室持续接待师生访问,积极开展学院党员中层干部和辅导员谈心谈话,广泛搜集师生需求和建议,用心用情为师生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促发展——向师生要答案

保险学院党委落实落细学校党委的各项主题教育部署,推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融合互动,以推动学校、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来检验主题教育发展成果。

聚焦行业前沿,在学科建设上精准发力。保险学院接连举办“启航中财·筑梦未来——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国际本科教育论坛”“中央财经大学中英精算教育项目成立三十周年暨精算、保险与经济社会发展论坛”“2023年中国保险业发展与《保险蓝皮书》研讨会”等大型论坛,邀请政府学界业界的领导、专家、校友,共话保险行业发展,共商保险学院人才培养。

聚焦教学质量,在教师培养上持续用力。保险学院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以赛促学、以赛促建,激励和引导青年教师积极适应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需要。保险学院张楠楠老师与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乔杨老师开展了一堂基于智慧教室的跨校双师联合授课,这是推进校际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实践。

聚焦人才培养,在实践育人上凝心聚力。保险学院与深轻(上海)科技有限公司、幸福人寿达成了“研究生产教融合创新实践基地合作协议”,重点强化人才培养中的实践教学环节,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工程,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保险学院博士生党支部召开“朋辈引领·伴你前行”优秀毕业博士生经验分享会,切实为身边师生办实事、办好事,积极推动学院学生发展。学院党委组织百余名党员师生赴怀柔石门山素质拓展基地开展“凝心铸魂学思想,锤炼品格建新功”主题素质拓展教育实践活动,促进师生党员间的交流和合作,有效提升了党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保险学院党委将继续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穿始终、一体推进,着力推动解决发展所需、师生所需的问题,更加有力地促进广大师生党员锐意进取、实干担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促进学校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