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北京日报》报道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We圾分”志愿项目
发布时间:2023-05-31 来源: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5月26日,《北京日报》报道《沙河高教园区深入推进校园垃圾分类源头减量》一文,介绍了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We圾分”垃圾分类回收志愿项目的实践成果与育人成效。

在沙河大学城校园垃圾分类、减量和资源化利用项目启动仪式上,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马林枝分享了自己从一名志愿者到活动负责人的心路历程,并介绍了“We圾分”志愿项目的开展情况。授旗环节,学生王毅伟代表沙河高教园绿水青山青年志愿服务总队接过旗帜。他们表示,将会用心用情做好志愿工作,推动垃圾分类在更大范围开花结果。

2020年,为响应国家关于垃圾分类的号召,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设立了“We圾分”志愿项目,定期开展社区和校园环保公益回收活动。去年,学院与北京爱分类环境有限公司联动,将垃圾分类和再生资源等“两网融合”环节打通,在党建引领、人才培养、院企合作等方面进一步推动项目长期化、常态化开展,让青年志愿者在校城融合实践平台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该志愿已连续两年获评学校“青年志愿服务示范项目”。

社区垃圾分类卓有成效,创新发展基层治理

坚持党建引领,深入社区一线。立足沙河高教园区,探索“地推宣传回收减碳”“桶前指导分类减碳”等多种低碳减排方式,与爱分类合作推进沙河高教园区垃圾分类入社区的宣传工作。暑假期间,青年志愿者走进绿海家园、北街家园、兆丰家园,举办了8场社区跳蚤市场、11期垃圾分类培训讲座,上门入户覆盖9千余户进行垃圾分类精准宣传,切身参与社区环境服务,践行垃圾分类。居民在垃圾分类中的获得感、满意度持续提升,共建、共治、共享的生活垃圾分类治理格局逐步构建。

校园垃圾分类持续落地,提升学生环保意识

发挥榜样作用,强化校园宣传。志愿项目开展以来,学生积极踊跃报名,认真完成垃圾分类、回收工作,受到学校师生的一致认可。在参与志愿劳动过程中,志愿者们“劳”有所得,小有成就,切实提高了绿色环保意识。学生谈到:“志愿中我们会收集同学们的纸箱和空瓶子。对于同学,只需将其暂存宿舍等待回收,方便了很多;对于志愿者来说,既能方便到同学又能切身地感受到自己为环保出了一份力,这个志愿就有干劲。”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还举办了校内垃圾分类定向越野活动,将垃圾分类知识与生动有趣的游戏结合起来,让同学们在轻松的氛围中提升环保意识,培养主人翁精神。

发挥专业优势学以致用,优化企业运营模式

坚持素养培育,助力第一课堂。围绕“垃圾分类小切口、双碳目标大场景”,充分发挥学院学科优势,将碳排放测算领域的技术优势转化为企业低碳发展新动力。学生协助爱分类开展北京市昌平区沙河大学城校城融合项目,完成《校园垃圾分类运营方案——以中央财经大学为例》策划书以及长效可持续发展的高校垃圾分类团队管理方案,进一步提升高教园区垃圾治理水平,推动创业园入驻项目。充分发挥学院专业特色与服务企业的多方优势,为垃圾处理降本增效,推动垃圾分类示范园区建设。

5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回信,对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提出殷切期望,这也让大家有了更足的干劲儿。目前已有400余名青年志愿者参与“We圾分”志愿项目,覆盖校内6栋学生宿舍楼及周边社区,学生通过公益劳动与志愿服务的方式宣传环保理念,自觉将“小我”融入到新时代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中,推动垃圾分类成为低碳生活新时尚。

撰稿:黄真真、胡博  审稿:王志锋

编辑:吴宇昂  审核:刘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