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2023年教育部“平安留学”行前培训会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31 来源:国际合作处

5月24日下午,2023年教育部“平安留学”行前培训会在中央财经大学学院南路校区主教114举行。本次培训会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中央财经大学协办。社会与心理学院副院长张红川、外交部领事保护官员单青杨、马克思主义学院简臻锐副教授和曾服役于武警8620部队特勤中队的陈天宇教官四位专家应邀开展专题培训。2023年我校拟公派出国留学人员、寒暑期和学期海外学习交换生、自费留学人员等百余人参加了培训。国际合作处副处长郭枫出席培训并致辞。国际合作处温卫老师主持培训会。

社会与心理学院副院长张红川副教授以“留学心理调试三步走”为主题,结合自身在美留学的经历,介绍了形形色色的“留学病”及其产生的根源。他借助生动形象的例子指导同学们如何通过建设心理基地、锤炼社会智力、培养自控能力三步进行留学心理调适。他希望同学们在留学期间保持良好心态,实现平安留学。

外交部领事保护官员单青杨通过介绍海外留学面临的主要安全风险,指导同学们寻求领事保护与协助。她列举了领事保护成功的案例,指导同学们面对自然灾害和公共卫生事件、电信诈骗、社会治安和恐怖袭击等风险的时候,应该在做好自身保护与防范的前提下,寻求驻外使领馆的帮助。

马克思主义学院简臻锐副教授以“世界眼光 中国情怀——做有使命感的新时代大国青年”为主题,通过个人之问引出“祖国需要世界眼光和中国情怀的青年”的命题,鼓励同学们维护大国形象,争做大国青年,服务强国建设,做一个有志向、敢追求、推动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曾服役于武警8620部队特勤中队的陈天宇教官针对当前留学生自我防卫意识和能力不足等情况,围绕留学安全“是什么”“为什么”和“怎么做”三方面,提醒参会师生要正确处置留学安全风险,把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提升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陈天宇通过实际案例情景测试和实操模拟帮助参会师生更深入了解安保知识,提升应急处理能力。

此次培训旨在落实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有关要求,践行“平安留学、健康留学、文明留学、成功留学”的理念,指导学生在保护好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加强同世界的联系和互动,讲好中财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培训会讲座内容丰富、专业,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获得了参会师生的一致好评。

撰稿:陈蔚  审稿:葛建新

编辑:吴宇昂  审核:刘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