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文化与传媒学院党委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05-31 来源:文化与传媒学院

文化与传媒学院党委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体要求,精心设计、周密部署,紧扣主题主线,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立足学院特色和实际,坚守“为文化强国育人、育文化强国之人”的使命担当,努力推动学院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高度融合,切实推进主题教育工作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统一思想,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为全面学习领会、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不断增进广大师生党员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学院党委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制定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理论学习与专业发展相结合、党委领学与党支部专题学习相结合、党员自学与集中研讨相结合,多形式多角度开展理论学习,努力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党委领学,集中学习把握精髓。学院党委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按照计划安排,院党委书记主持学习并领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开展研学,各党支部书记参加扩大学习,先后深入研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等专题,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引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方向;组织各党支部书记前往国机集团干部教育基地参观阳早、寒春故居,与外国语学院党委联合开展主题教育教学实践活动,感受红色信仰力量,厚植师生家国情怀。

专题党课,以上率下深学细悟。学校党委副书记梁勇以“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题,为学院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讲授专题党课;学院党委书记李爱民为入党积极分子讲授“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争做合格共产党员”专题党课;副院长司聃为中文系教工党支部全体成员讲授“讲好中国故事”专题党课;副院长戴俊骋为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讲授“自信自强文化产业新征程 党的二十大报告文化产业解读”专题党课;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宗娅琮为党支部书记讲授“思想政治工作根本上是做人的工作——《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专题党课;学院组织员张琳琳为积极分子与发展对象讲授“坚定理想信念 争做时代新人”专题党课。截至5月29日,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总计讲授专题党课7场,党支部书记讲授党课10场,覆盖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与发展对象。

直面问题,瞄准发展堵点难点

学院党委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学科发展,聚焦师生需求,系统梳理学院事业发展的堵点难点,领导班子形成艺术拍卖市场发展、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教师党支部书记能力提升、预科生语文课程建设、人才培养就业联动机制、党员发展质量保障等6个方面的调查方向,深入企业乡村、走访兄弟学院、深入教师党支部和广大师生之中,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

问计于企业,查摆学生就业问题。学院党委以“访企拓岗”为契机,深入探讨学生发展路径与核心竞争力,为高质量学生培养提供客观依据。5月,学院党委带队走访UCP恒通国际创新园、北京马蜂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元隆雅图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融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星光影视园、中文在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各系教工支部也将调研与访企拓岗相结合,了解企业实际用人需求与学生专业素质导向,交流学院专业设置与人才培养目标,深入探讨学院人才培养瓶颈问题,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助力学生高质量就业。同时,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走访昌平区上下苑、北京市密云区穆家峪镇辛安庄村等地,开展现代都市型农业与文旅赋能乡村振兴调研,探索学生基层就业渠道。

问计于兄弟院校,查摆学生培养问题。学院党委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生工作发展”为主题,先后与中央美术学院艺术教育与管理学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球物理学院、北京邮电大学数字媒体与艺术设计学院开展专题调研,与到访的重庆大学艺术学院、青岛科技大学传媒学院开展交流座谈,探讨党建引领学生工作、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路径、大学生人才培养就业联动机制等;以“党建业务双融合,联学共研促发展”为主题,先后与机关党委发展规划处党支部,外国语学院、保险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党委等开展教工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学生党建工作经验等专项调研,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问计于广大师生,查摆重点关注问题。学院党委坚持群众路线,坚持实事求是,着力攻坚克难,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扑下身子到一线调研,接地气,察实情。学院党委先后面向教工党员调研学科发展、青年教工成长、教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发挥等,面向青年学生调研教学科研、日常管理等方面存在问题,面向预科生调研课程学习情况,面向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委员调研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党员发展质量等,真诚倾听师生呼声,真实反映师生愿望,努力破解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提高师生获得感与幸福感。

真抓实干,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

学院党委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坚持将理论学习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发展的强大力量,将学科专业知识转化为推动社会发展的动力,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切实推进学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聚焦人才培养,服务教学科研。学院积极帮助艺术系做好毕业设计展筹备工作,协调各方支持布展,向全校师生充分展示学院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成果。同时,学院党委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动员老师们积极申报课题,以高水平科研推动教学水平提升。

突出专业优势,服务社会发展。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科建设与社会发展的互融互促,坚持服务国家产业制度建设与发展,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应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国商业联合会等地邀请,分别开展《拍卖管理办法》修订、《易货贸易业务流程与管理基本要求》团体标准、《三品一械广告审查管理办法》修订等方面调研;学院党委联合继续教育学院举办“内蒙古文化产业培训班”,充分发挥了学科优势与专业特长,为政府机关提供文化产业理论和实践创新方式方法的培训。

挖掘社会资源,服务学生就业。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生高质量培养与高质量就业,聚焦专业特色,聚焦学生需求,动员师生力量,挖掘校友资源,拓展学生实习就业市场。5月份,学院党委积极对接福建省漳州市长泰区政府并达成实习实践基地合作意向,努力打造具有本专业特色的实习实践基地;组织学生参与“职业发展季”就业指导活动、真“职”灼见企聚中财咨询活动、“领航研学”企业参观等活动,帮助学生全面了解就业创业形势,尽早做好生涯规划与就业准备。

文化与传媒学院党委将继续高质量推进、深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进一步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思路、具体对策与实际行动,将学院每一项工作措施、每一项具体任务有效融合、有效贯通,为建设教育强国和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编辑:吴宇昂  审核:刘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