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中财MBA卓越讲坛”第二十六讲举办
发布时间:2023-06-02 来源:商学院、MBA教育中心

5月30日晚,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建院暨MBA教育中心成立20周年系列讲座——中财MBA卓越讲坛第二十六讲特邀北京宇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汽车金融专家陈平先生,带来题为《德国银行数字化转型成功经验》的精彩分享。本次讲座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线上参与人数达到3555人次,讲座由MBA教育中心教学管理部栾天老师主持。

陈平结合德国银行数字化转型的成功案例,围绕数字化与金融本质之间的关系、数字化如何提升银行核心竞争力、数字运营中心是数字化转型的最佳选择等内容展开讲解,为同学们呈现了一堂干货满满的主题分享课。他指出,数字化的本质在于提升业务量与总利润,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之所以难,“认知”是最大的屏障,在认知错误的影响下,其数字化转型往往会走入三大误区:错把“数字化”手段当成目标;对“数字化技术”缺乏敬畏;对“数字化人才”缺乏尊重。他以德国银行利润导向的金融产品定价的演变过程为例,对金融行业的本质进行了剖析。他认为,不同业务模式,数字化转型的内容不同,价值必然也不同,在当前数字金融环境下,金融行业的本质是利差层。陈平对数字化如何提升银行的核心竞争力问题提出了见解。他通过数据运营中心的KPI与职能讲解,以及信用风险管理、欺诈风险管理、准入风险管理的目标与范畴阐释,重点强调了银行风险管理的重要性。根据对金融行业本质的理解,以及德国银行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建立数字运营中心的成功案例分析,陈平认为,利差层可以让金融企业获得超额利润,而实现利差层管理需要建立业务导向的数据运营中心,这是数字化转型的最佳选择。

在互动答疑环节,同学们踊跃提出问题,对于大家的疑惑,陈平老师一一进行了耐心且详细的解答,线上和线下气氛活跃,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颇丰。

撰稿人:栾天  审稿人:林嵩、朱飞

编辑:吴宇昂  审核:刘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