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中财大MBA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2023年度MBA教学研讨会举办
发布时间:2023-06-09 来源:商学院、MBA教育中心

6月7日下午,由商学院、MBA教育中心主办的“中央财经大学MBA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2023年MBA教学研讨会”在学术会堂202举行。副校长李涛、商学院、研究生院负责人及MBA任课教师、导师参加会议,与会教师围绕MBA教学与高质量培养与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商学院党委书记李跃新主持会议。

图片

会议现场

李涛代表学校党委向积极参与推动MBA项目建设与发展的各位教师表示感谢,并针对学校MBA项目发展分享了几点思考。他指出,中央财经大学MBA项目一直致力于整合全校优质资源,实施差异化、国际化的发展战略,取得了丰硕的办学成果和广泛的社会认可,成为国内最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MBA项目之一。他强调,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MBA项目应当把握后疫情时代的发展机遇,持续做好MBA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全面提高培养质量,深化学科交叉融合,整合一流教育资源以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国际视野。同时,应当正视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困境与问题,集全校之力攻坚克难,推动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依据MBA教育国际化、市场化、时代化的特征,在完成品牌塑造和生源质量优化的同时,保障教育质量的持续提升并实现MBA项目的特色焕新。他表示,我校MBA项目的发展离不开全校师生的支持,期待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登上新的台阶。

微信图片_20230607174938

李涛致辞

祝维龙在发言中表示,学校MBA项目经历二十年的全面发展,招生规模实现了持续提升,品牌也获得了社会广泛的认可。一直以来,研究生院一直坚持积极主动宣传学校MBA项目,也十分感谢MBA项目为学校宣传研究生教育所提供的强有力支持。他表示,在各位老师的付出之下,MBA项目在教学和论文培养等方面为MBA学生提供了不一样的体验,也带来了MBA专业能力的高度提升。

林嵩在发言中对MBA项目全体老师在招生、教学与培养上的付出与努力表示感谢。他指出, 中财大MBA项目近年来招生规模不断提升,展现出很大的市场潜力,但也对项目的教学与培养提出了相应挑战。他表示,面对时代发展对商科教育提出的新要求,中财大MBA项目在品牌建设、国际化认证、毕业论文指导、课程体系调整、教材建设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的思考与提升。本次会议为各位老师提供了智慧共享的平台,希望大家针对各项重点工作共同探讨交流,共同为MBA项目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推动MBA项目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提升。

随后,林嵩现场发布了MBA高质量发展项目,包括2023年MBA教学改革与管理提升课题招标公告,关于组织2023年度MBA教材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以及关于2023年度“最受欢迎教师”等奖项评选工作的通知。

朱飞作中央财经大学MBA项目高质量发展调研报告。在MBA招生规模与学费数据方面,他结合相关院校情况进行分析并指出,学校MBA项目招生规模位列北京市高校最前列且学费属于中游位置,实现更高质量的建设和发展要以充分论证为前提。他介绍了MBA任课教师和导师的结构和近五年MBA毕业论文各环节总体情况,并且对MBA论文质量进行了深入分析以及反馈了最新的MBA能力指标优化调查结论。他表示,MBA教育中心将基于过去二十年的丰硕成果,共同探索品牌焕新与迭代、项目改革提升的定位与战略,为MBA项目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商学院张宏宇副教授围绕“MBA论文写作中的‘套路’和‘陷阱’”进行主题发言。她对论文写作课的主要内容和MBA论文标准进行分析并指出,MBA论文应具有实践性、学术性、创新性的特点,在展现企业管理真实案例的同时结合前沿话题将现实问题转化为理论问题,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针对论文结构,她提出“问题解决型”“经验介绍型”“方法应用型”三种结构套路并进行针对性解读。她强调,MBA论文写作需要注意工作量与资料数据准确性,避免论证要素缺失、研究问题不明确、理论运用错误等问题,呈现基于案例的高质量专题研究。

为深入推动MBA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MBA教育教学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研讨会期间,现场参会教师围绕“MBA教学改革和管理创新”展开深入研讨交流。各位教师就“跨学科培养”、“论文写作标准规范”、“课程体系设置”等重点问题积极发言,为项目发展建言献策,分享自己的专业思考与真知灼见。

微信图片_20230607181911

MBA教学改革和管理创新大讨论交流现场

讨论结束后,林嵩做总结发言。他向各位教师的经验分享以及提出的问题表示感谢,并对MBA项目未来发展提出希冀与祝福。他表示,希望本次交流探讨能够对大家接下来的工作规划、MBA项目改革与建设有所帮助,期待未来中财大MBA项目向更加国际化、高质量的方向持续发展。

本次MBA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2023年度MBA教学研讨会的圆满举办,不仅对一年来中财大MBA教育在教学领域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总结,还对教学与培养方面的经验进行了细致分析,为未来MBA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规划并奠定基础。研讨会的成果对于提升中央财经大学MBA项目教学质量、明确MBA教学发展方向、落实人才培养和国际认证等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也将继续推动MBA项目更高效、高质量、多元化发展。

撰稿:栾天;审稿:林嵩、朱飞

编辑:刘禹;审核: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