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财大

您现在位于:
【大众科技报】在游戏中表现自由的内心世界
发布时间:2005-11-07 来源:大众科技报

在游戏中表现自由的内心世界

——箱庭疗法初体验

听说中央财经大学学生心理咨询中心新建了一个用于专业心理治疗的箱庭治疗室,这一疗法不但能应用于心理咨询,而且适合广大教师、学生的情绪梳理、压力释放等。怀着强烈的好奇心,笔者近日预约了咨询中心的老师进行箱庭疗法体验。

步入学生心理咨询中心箱庭治疗室,迎面而来的是沿墙一排摆满玩具的玻璃柜,使人目不暇接。从人偶、动物、树木、花草到各种车船、建筑物、桥、石头、怪兽……大小不等、各式各样的玩具又给了我一次重温童年时光的机会。

在心理咨询中心的赵会春老师“请用沙子和玩具,在箱子里做个什么,做什么都可以”的指示下,笔者开始了此次的箱庭建设。

挖湖、铺岩石、植树、放牧羊群……午后的阳光透过沙箱面前的百叶窗洒进来,安静的治疗室内,笔者创造着眼前的小世界,赵老师记录下了全过程,没有给予任何约束。作品完成之后,我以创造者的角色进行简单的意图阐释,赵老师则根据整个沙箱的设计,从整合性、空间配置等各方面,我们一起分析探讨了我的个性和内心世界。和谐的作品加上专业心理咨询师的指导,让我在一个小时的游戏体验后,感觉格外舒坦。

赵老师说,箱庭疗法是一种将分析心理学理论与游戏疗法相结合的心理疗法。在箱庭疗法实施过程中,让来访者选择一些模型(玩具)摆放在特定的沙箱里构成一些场景(作品),以表现自己个性和社会性的多个层面,咨询者极为关注来访者对其具有象征意义作品的特有解释。箱庭疗法能帮助来访者区分内心世界和外部世界,促使无意识的心理内容直接转化为有意识的行动,进而澄清来访者的问题,使咨询者较好地了解来访者所面临的问题以及来访者本身存在的问题,从而能更好的帮助来访者成长。并且在制作箱庭的过程中,来访者能将压抑在无意识中的一些东西释放出来,缓解压力,从而使其以一种良好的心态对待生活和自己面临的问题。通过制作一系列的箱庭,来访者的心理得到修复与治疗,确立自我,从而达到心理咨询的目的。

在学生心理咨询中心,箱庭疗法既可以应用于日常咨询,能在培养自信与人格、发展想像力和创造力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又可以应用于危机干预,对危机干预中筛选出来的心理问题高危学生做个人箱庭或团体箱庭,有效预防心理危机事件的出现;还可以应用于团体咨询,针对某一特定的团体、家庭、同宿舍学生、恋人等开展团体咨询和团体辅导工作。

赵老师介绍,目前在国内外对心理咨询的认识是不同的,譬如,美国的学生经常到心理咨询中心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但中国的学生传统观念却是看心理医生就代表有病。然而事实是,很多中国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差,什么事都闷在心里头,也不懂得用适当的方式排解心中的郁闷,所以往往会做出极端的事情来。

人们在传统意义上对心理咨询存在着误解,事实上,心理咨询这个空间就像一个转换器,在心理专家的帮助下,把不良的情绪释放出来,重新认识自己、接纳自己。咨询者运用心理学的原理、模式、方法,采用语言和非语言的方式,通过解释、说明、支持、理解来帮助来访者调整其心理状态的过程,以消除或缓解来访者在学习、工作、生活、人际交往以及疾病和康复等方面的心理不适或障碍,排解其心理痛苦。因此,心理咨询绝不等同于交友聊天,不等同于思想工作,也不等同于传统意义上的看病治疗。它是一种互敬互爱之表达与交流的艺术,也可谓是心灵沟通的学问,是使人开心的艺术,就像冬日的暖暖的阳光,能驱散你心头的寒气。所以,任何一个心理咨询过程,无论其性质有多大不同,时间长短上有多少差别,本质上都是要帮助来咨询者从自卑和迷茫的泥潭中自己挣脱出来。心理咨询的对象是在日常生活中遇到某种精神压力引起心理冲突而需要帮助的正常人。行动表现情绪低落、容易疲倦、无故失眠、闷闷不乐、焦虑紧张以及在学习、人际关系、恋爱等方面存在问题的大学生都可以寻求心理咨询老师的帮助。

作为当代的大学生,我们应从对心理咨询的疑惑中解脱出来,去拥抱它,享受它。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