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财大

您现在位于:
【媒体财大】给考中央财经大学师弟师妹的一点建议
发布时间:2005-09-05 来源:LEARNING.SOHU.COM

考研那段刻骨铭心的日子已经随着时间的漂移而日渐埋藏进了记忆的深处,今天偶尔来到考研论坛,看了一些帖子唤起了我心中尘封了许久的东西,不禁有了写点东西的冲动。下面的一点文字我多少还是花了一点心思的,希望对师弟师妹们有所帮助。

首先,简单介绍一下中财在财经教育和研究方面的特点。这实际上是一个大课题,是我们广谦校长专门研究的,我只能极其简单但力求公允的描述一下现状。总的来说,中财在实务界尤其是在北京地区的财经界影响是相当大的,当同学们毕业分配的时候就会充分的感觉到。去某家单位面试,经常遇到的情况是单位的部门经理是中财校友,单位的副总也是中财校友,你想在同等情况下其他学校的毕业生还有拿到offer的机会么?记得我上学的时候(那时戴相龙还是人民银行的行长),央行的一位官员来我们学校作学术报告,开头就说“我来这儿作讲演很有压力,因为我们的行长是贵校的校友,而我的顶头上司也是从贵校毕业的”,那时真的体会出一个中财学子的自豪。但是在中财呆了几年,我也感觉到学校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总的来说学校的科研实力与北大光管、清华经管以及客观的说比上海财大还是有一定差距的。尤其是近年来实证研究在经济学界大兴其道,中财许多学科的数理功底显得薄弱。不过新校长带领手下正奋起直追,祝愿母校综合实力蒸蒸日上!

啰嗦这么多无非两个目的,一是请师弟师妹们在选择学校时综合考虑自己的爱好和发展的目标,如果立志于从事经济学的科研事业以成为一代经济学或金融学或会计学大家,选择有较强基础学科支撑的综合类大学或科研机构(比如社科院),实现夙愿概率可能会大些;如果是为了毕业之后找到一份好工作或者是希望在实务界发挥自己的才能,中财应当是相当不错的选择。二是不要被社会上各种令人眼花缭乱的大学排名以及一些别有用心的帖子弄花了眼。经常在网上看有人诋毁中财说它凭借了好的校名和优越的地理位置,这是一种典型的“认为葡萄是酸的”心理。中财的毕业生能够受到机关、外企和大型国企的欢迎,仅仅是因为校名中带有“中央”两个字么?用经济学的术语说,招聘的主体(尤其是外企和大型国企)可都是市场经济中的理性经济人呀,中财的毕业生年复一年的受到它们的欢迎和重用,其原因可能并不在于毕业证书上校名的显赫而是在于学生自身的素质和实力。而培养高素质、有能力的学生并为社会所用不正是一所高校应当追求的终极目标之一么!

其次是一些与考试有关的建议:

第一,中财硕士研究生招生的过程是相当公开和公正的(当然从理论上也不能排除一些小概率事件的发生)。因此,在考试之前是否和导师联系与录取与否的结果没有必然的联系。能联系到老师当然更好,但也不要指望他能给你透题或在批卷时对你另眼相待。因为不论是命题还是阅卷,研究生部和各个学院存在很强的相互牵制的关系。因此对于那些没有联系导师而又处于惴惴不安状态的考生,我毫不保留的认为你们完全可以卸下这一包袱。

第二是关于考题。近几年我都有帮同学或亲戚朋友购买往年试卷,对于考题虽然没有仔细研究,但是仍然发现中财专业课的考题很好的贯彻了“中央精神”,真可谓基本风格“一百年不动摇”。诸位买回试卷做一遍就会发现中财的各科专业课考题特点:一是试题题型多样化,什么单选、多选、问答、论述甚至填空一应俱全,绝对是财经类考研试卷中的另类;二是对专业知识考察的深度有限,很少涉及到学界有争议或新出现的知识点,即使对于常见的知识点考得也不是特别深;三是考点极其分散,每年试卷似乎都没有特别的侧重点;四是比较紧地结合了本校教材,因此要考中财必须得买它的课本。

上述特点对于备考的意义在于:

(1),不要去考虑或评价试题的科学性。复习过程中有时会觉得中财考研题有些BT,但是既然学校长期以来用这种风格的试卷选拔考生,而且出题人一般都是学院或整个学界有影响的专家,你就不能对试题本身产生质疑,而只能针对其特色展开复习。

(2),要重视历年试题。中财研究生部出售的历年试题是复习中必备的资料。如果命题人喜欢考财经界热点的东西,每年都有二三十、四五十分学界当年关注的内容,研习历年试题意义不大。但是对于中财专业试题而言,出题老师经年不变,出题思路经年不变,往年试题就显得很重要。而且这一点这对于考生尤其是对于外校学生是十分有利的。

(3),这种特点的考题使本专业考生的优势难以发挥,因此本专业考生在复习时千万不能对专业课复习掉以轻心。换一个角度说,这种试题对于跨专业考生又显得有利。回忆我当年备考时看了上财的试卷,其会计试题基本上每年都会有一道题涉及作业成本法,每道题的答案基本上都能写出一篇论文或者计算半个小时;反观中财试卷,很少有题目难度达到或超过注会试题的。再比如经济学的题,即使你能推导斯卢茨基方程或者懂得什么是显示偏好,也未必能在中财的试卷中占到很大便宜。总之,中财的试题的“难”,难在考察知识的“广”而不是“深”。因此在复习时必须紧盯教材,大纲有的内容都要看到,但不必深究(比如说找各种资料对比着看等)。至于各种期刊比如《经济研究》、《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有时间看当然好,没时间就不必在其上花太多心思。等考上了作研究时再慢慢看吧。第四,如果中财开专业课辅导班,上一个绝对有速成之功效。不过这些年似乎是教育部有规定,应当停办了(大家自己打听吧)。

第三是关于面试。以往中财的研究生录取面试很大程度上是走过场,但是随着研究生招生制度的改革,面试成绩日益显得重要。即使如此,至少是近年来,有资格参加面试而最终被淘汰的情况仍然很少见。由于面试成绩相对于笔试而言弹性更大,而且可核性也较差,我认为这种状况对于外校考生仍然显得较为公平。今年我的两个朋友参加考试,比试和面试加权后的排名就并没有太大变化。但是听他们说很多考生比试成绩排名很靠前,经过面试之后排名就靠后了,因此没能走公费。关于面试,由于各学院情况不一样,而且我那时的一点经验肯定太落后了,因此给不了大家太多具体建议。但是大家在得知有希望参加面试后一定要苦练口语,另外想办法和本专业研一研二的学生联系一下,取点经应该有所帮助。

最后,给大家一个忠告,就是要合理的利用网络尤其是bbs。偶尔到网上浏览一些帖子可以励志,有时也能解决一些专业上的疑惑。但是,考研,不论是考哪个学校,最终取决于复习投入的时间和认真的程度,bbs上的小道消息也罢,各种名副其实或名不副其实的经验也罢,都代替不了踏踏实实的努力!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