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财大

您现在位于:
【中青网】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05-09-21 来源:中青网

中央财经大学第六届研究生支教服务队工作情况

2004年8月至2005年6月,作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六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个组成部分,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队在位于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赵北乡的赵北初级中学支教。这届团队的成员如下: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戴冠同学、会计学院王致远同学、保险系邓宏同学、商学院徐杰同学。截止到6月22日,这届支教队的工作已经基本结束,其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如下:

一、做好教学工作

支教的本职工作就是支援落后地区的教育事业。从到当地的第一天起,支教队就承担起了当地教委和学校分派给各自的教学任务,并时时刻刻以一名人民教师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支教队四个人负责的是初一两个班的英语、初一和初三的体育以及所有的计算机、地理、生物课程教学。

在日常的工作中,每名队员都能作到认真备课、讲课,及时批改作业,虚心向当地老师请教教学经验,经常交流、总结教学心得,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支教队员们积极探索适合中学生特点的教育思路和教育方式,在教学过程中采用多种教学手段,结合教学内容,引入开心词典等形式,发挥自身优势,采用互动式的教学方法进行授课,既活跃了课堂气氛,又有效的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尤其是徐杰同学,她带初一两个班的英语。不论是学生还是老师,都对她的英语教学水平和严谨细致的教学态度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二、动用各种资源,为赵北的中小学生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

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支教队员也没有忘记'扶贫'接力的宗旨,尽量为赵北的中小学引入一些外部资源:

1、为了帮助优秀学生和贫困学生完成学业,支教队在上一届支教队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开展了'一对一'帮扶捐助活动。前面这个'一'代表捐赠方,后面这个'一'代表受赠方。前面这个'一'不一定只是一个人,它可能是一个人,可能是几个人,也可能是一个班、一个团支部或一个党支部,有多种组合形式。而后面这个'一'就是指一个接受捐赠的学生。今年这个项目资助了赵北乡各中小学共计170名学生,金额达35360元。

2、经过支教队的联系,中央财经大学投资系党总支于2005年6月9日来赵北举行了一个捐赠仪式。来访团由7名教工组成,包括原投资系党总支书记窦克印、投资系现任党总支书记贺小海、投资系党总支副书记张越平等几位老师。他们代表投资系教工党员向赵北中学捐赠了电子琴、篮球等文体用品,并向11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发放第一笔捐赠款(每人150元)。出席该仪式的还有团中央驻灵丘县扶贫工作队副队长、灵丘县委常委、副县长廖恳和赵北乡联校校长孙万荣等领导同志,他们对这次活动给予了较高的评价。

3、2004年10月和11月,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和会计学院分别来了一个学生访问团。他们带着在学校募捐的衣物、书籍和体育器材来看望孩子们,也带来了大学生对贫困山区孩子们的关爱和祝福。他们给孩子们讲课、作专题讲座,与孩子们亲切交谈,交流学习方法,还一起联欢。孩子们从他们身上了解到了更多的现代文明知识,开阔了视野。而大学生们在走访赵北乡中小学、贫困学生家庭以及与孩子们交流的过程中也受到了深刻的教育。2004年11月25日,他们将拍摄的大量图片配以文字说明制作成展板在我校展出,引起很好的反响。

经统计,除了上述比较大的两笔捐赠款以外,今年支教队争取到的捐赠物品包括:衣服上百套,磁带近200盘,篮球足球排球共计十余个,还有许多的文体器材和学习用具。

三、为初三毕业生作综合指导

三月份,团县委给支教队交代了一项任务--了解初三学生思想动态,帮助他们作人生规划。于是支教队选在一天晚上召集部分初三学生到宿舍谈心,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后来在4月底举办了一次初三毕业生座谈会。支教队请来一位初二就中途辍学、已在社会上打磨多年的原赵北中学学生--路爱文来给初三学生们讲他辍学后的工作经历,以他的亲身经历为诫,告诉大家要珍惜学习的机会,奋发向上,好好学习,千万不要落得一个'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的结局。我支教队四个人则给学生们介绍学习方法,讲为人处世的态度,讲心态的调整,讲人生的规划,希望引导他们走积极向上、健康成长的道路,并给他们打气鼓劲,让他们在考试前再加把劲。

四、发挥自身优势,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

三个人分工:邓宏同学负责校园广播台的运作,王致远同学负责中学团支部的工作,戴冠同学负责图书馆的管理。

尤其是广播台,既播送各式各样有益于学生的广播节目,又组织学生们做广播体操锻炼身体,还经常策划一些文艺活动。大大丰富了学生们的课余生活。

王致远和邓宏同学还经常组织学生开展各种各样的体育活动,如篮球、登山、跳绳、踢毽子等项目的竞技、比赛以及其他许多团队游戏,形成了赵北中学的体育园地,得到了赵北中学师生们的欢迎和好评。

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对于学生们综合素质的提高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五、建立临时党支部

支教团队的四名队员都是中共党员,支教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加强理论学习,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并将支部活动和民主生活会的内容作详细记录,定期向团委汇报。临时党支部为支教队开展支教工作提供了思想动力和组织保障。

六、注意资料的整理和信息的报送

对于每一项活动支教队都做了认真的记录,关于支教的感悟队员们以日记的形式写了下来。之后支教队员们把这些文字材料及时加以整理,以简讯的形式报送给各级领导、老师,让他们更全面地了解支教队所做的工作和思想状况,也争取更多的理解和支持。支教队四个人各自负责编辑一期《支教简讯》,一共出了四期。

七、编排了两期《赵北教苑》

《赵北教苑》是赵北乡教育系统的重要刊物。支教队四个人担任该刊物的责任编辑,负责稿件的录入、排版、美工、印刷等一系列工作。支教队员们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得到了赵北乡联校领导、老师的肯定。

一年的支教生活使支教队员们真真切切地了解到了中国最广大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实际情况,真切体验了贫困地区农民的生活境遇,教育普及情况及农村基层工作的开展情况。在为山区孩子付出自己辛勤劳动的同时,支教队的每一个队员都在此次活动中受到了难得的教育和锻炼。

在和生活中各种困难进行斗争的同时,支教队员的意志得到了磨练,实际动手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得以增强。一年的经历培养出了他们吃苦耐劳、乐观向上的精神,也纠正了以前的一些消极的想法和不良的习惯。通过一年的支教锻炼,每个人都有不小的收获,也更加珍惜今天这来之不易的生活条件,并重新确定了自己的奋斗目标,勤奋学习,努力工作,期望早日用自己学到的知识来回报祖国和人民。

在和当地老师共处的过程中,支教队员也从当地老师的身上看到了许许多多的闪光点,从老师们身上学到的点滴品质将让支教队员们受益终生。

第六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工作已经基本结束了,但支教队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已把自己战斗和生活过一年的地方--灵丘县赵北乡作为了自己的第二故乡。

支教队员们感谢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能给他们这次难得的锻炼机会,也很感谢那些曾经或正在热心关注和帮助他们工作和扶助山区孩子的好心人们,更感谢为他们顺利开展支教服务而奉献的团县委和科教局的领导们。他们说:'每年的支教工作与其说给当地带来了些什么的话,倒不如说是当地赋予了我们更多!虽然支教工作对于改变当地贫穷落后的面貌无异于杯水车薪,但是只要有人去做,那就会有希望。'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