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财大

您现在位于:
【新华网】郭田勇:短期融资券市场应在发展中规范
发布时间:2005-10-02 来源:新华网

狂发短期债券以解燃眉

新股首发和再融资申请被暂停已4个月有余,面临融资饥渴的上市公司却独辟蹊径,抓到了发行短期融资券这一救命稻草。据统计,从今年5月底中国人民银行对外发布并实施《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至今,上市公司共发行了16只短期融资券,融资规模达到278亿。除此之外,还有很多上市公司排队等候在发债门外。

短期融资券为何对上市公司有如此大的吸引力?中央财经大学债券研究专家郭田勇表示,短期融资券之所以得到上市公司热捧,主要是因为目前发新股和再融资之门被关闭,银行贷款利率又相对较高,而一年期短期融资券的利率只有2.9%左右,不到银行贷款利率的一半,且其发行费用也较低,才使上市公司争先恐后发债。

信用风险不可不防

虽然短期融资券在为上市公司解融资燃眉之急方面功不可没,但专家提醒,上市公司和投资者要防范其暗藏的风险。郭田勇指出,信用风险一直是债券市场普遍存在的风险,虽然申请发行短期融资券的上市公司要经过中国人民银行审批,但不排除有一些上市公司为通过审批,而故意隐瞒重要财务信息,导致未来发生偿付危机。

基金乱战短期债

目前,短期融资券是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一些机构投资者特别是基金出现了对短期融资券的疯抢现象。“基金现在对短期融资券的疯抢正隐含着将来的风险,不少基金只为了高收益而去购买,而没有注意企业的素质和财务风险,早晚有一天会有基金栽在上面。”一位基金公司负责人表示了对基金疯抢短期融资券的忧虑。业内估计,将来肯定会有部分企业难以偿还短期券,从而将风险转移给投资基金。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央行已经确定了今年短期融资券的总发行金额约为1500亿元,并将此作为央行今年的重要工作之一。而国研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更预计:“过不了几个月,到年底时短期融资券市场有可能达到2000亿”。郭田勇指出,从目前市场的消化能力来看,央行发行1500亿的规模没有太大问题,但如果发行过快、规模过大,目前市场的管理水平可能无法跟进,从而导致短期融资券市场的混乱。

短期债会否成短命债?

一旦新股发行和再融资开闸,短期融资券是否还有生存空间呢?

郭田勇认为,新股发行和再融资开闸不会对短期融资券发行构成太大冲击。因为,上市公司通过新股发行和再融资筹到的资金主要用于扩大企业经营规模等长期项目上,而短期融资券解决的是企业短期缺乏流动资金的问题,两者筹集的资金性质不同;另外,沪深两市通过发新股和再融资已经难以满足上市公司的需求,发行短期融资券填补了两市融资的缺口,同时也符合监管层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目标。

预计短期融资券市场未来仍有发展空间,不会因为主板再融资闸门的重新开启而成为短命债。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