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财大

您现在位于:
【焦点访谈】《焦点访谈》采访我校刘姝威研究员和学生
发布时间:2005-03-18 来源:新闻中心

由中央电视台推出的《感动中国》2004年度人物评选颁奖典礼,2月17日晚间播出后,各界反响强烈。许多人对此高度赞赏,认为这是“年度中国人的一部精神史诗”, “让人感动不已”,是媒体成功打造的“精神品牌”。 节目播出后,许多人纷纷用语言和行动表达了自己对“感动”的理解。我校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姝威研究员作为第一届的“感动人物”同时又是随后两年的推委,今年专门带着二百多名学生到现场观看了颁奖典礼。3月16日下午,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来到我校对刘姝威研究员和学生进行了采访,并于3月17日晚播出。

现将采访实录转载如下:

主持人:短短三年时间,《感动中国》节目就成了一个具有时代特色的重要品牌,而那些感动的记忆也延续了一年又一年。中央财经大学的教师刘姝威是第1届感动人物,又是随后两年的推委,她一直积极参与《感动中国》人物评选活动。今年她还专门带着自己200多名学生到现场观看了颁奖典礼。

刘姝威(中央财经大学研究员):对于教师来讲的话,我不仅希望我的学生专业上面是最优秀的,他们也应该有良好的素质。所以在这个活动中,我是要求同学们都过去,但是对他们的震撼力的话,这是超过我的想象的。我没有想到对这些孩子们能有这么强烈的震撼。我当时以为他们愿意去是不是为了看刘翔?实际不是这样的。回来他们告诉我说,说老师这么多次的德育课,没有这一次来得这么彻底、这么净化。

王爽(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学生):有句话“男儿有泪不轻弹”,这次可以说我们泪水流得非常非常彻底。可以说这次到现场,无论是气氛还是我们遇到那些真人真事,可以说真正打动我们的很多是些小事,但实际上那些小事里面蕴藏着非常细腻的感情。这种感情可以说是我们中华民族千百年传承下来的这种美德在感染着我们。它既是每个人细小的事情,但更多的是代表我们整个中华民族很大的一种感情的一个浓缩。

张旭(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学生):中国如此大的一个国家,能够感动中国的人物应该是些大人物,做一些惊天动地壮举的人。可是当我真的亲临现场之后,看到那些人的故事是如此的真切而又如此平凡的时候,我觉得如果想感动周围的人,并不需要做出多么多么大的事业,只要你真的付出了,那么你就会感动你自己,感动你周围的人,感动周围所有的人。我觉得小人物一样可以感动中国。

感动、心动、更要行动。现在不少人已经自发地加入志愿者行列中回报社会。

陆涛(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学生):当然要行动了。因为我们学校本身也在一些民工子弟学校做一些支教的活动,而且经常去一些养老院和孤儿院进行慰问。大家经过了《感动中国》这样一个巨大的洗礼之后,他们发觉我们在这个社会上应该是具有一个责任心、具有一颗爱心,我们应该在这个社会上作为我们大学生做到我们应该做到的事情。我们从社会上索取了很多,更应该回馈于这个社会,大家干事情比原来积极得多,而且更是本着一颗回报社会的心去干的。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