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财大

您现在位于:
【竞报】《竞报》采访我校教师:房贷利率上调难降京城房价
发布时间:2005-03-23 来源:竞报

本报记者报道 政府上调房贷利率的初衷是为了平抑房地产价格的过快增长,可是在需求远大于供给的情况下,加息对房价有多大的平抑作用?老百姓到底能否受益?本报采访了业内人士和中央财经大学的专家乔志敏副教授和李德峰、王汀汀博士。

对降低房价作用不大

“对于北京这样的中心城市,短时间内对房子需求的上升趋势不可逆转,而需求量大,房子价格自然无法降下来。因为房子的价格取决于最后一个购买者所出的价格,在目前同一价格水平上很多人没有办法买到房的情况下,简单地通过提高利率恐怕很难实现平抑房价的目的。”王汀汀认为,“投资需求可能会有少许退出,但房地产价格不大可能下降。”

“仅仅依靠银行政策是无法控制房价的,决定房价的因素有好多,利息只是其中一种。”专家们认为,要想平抑房价,还需要从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等多方面入手才能最终达到目的。

消费者最终将受益

尽管专家们一致认为目前调息使消费者的负担有所加重,“但从长远来看,一个稳定的房地产市场将最终有利于消费者。”乔志敏说。他认为,调息后的房价并不会下跌,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房价过快的增长速度,当消费者面对的是一个相对稳定的房地产市场时,他们才能体会到政策调整所带来的益处。

房屋租金将提高

北京中原地产认为,提高首付款比例和还款利率,将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炒房”现象。而正常的房产投资者也将面临租金没涨,贷款涨了的压力,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将提高未来北京房屋的租金。北京中原地产也指出,连续两次加息时间相隔不长,这已经给投资者发出了警示信号,预计投资商将会更加谨慎。

专家呼吁:多建低价房

专家们一致呼吁,政府应该多为中低收入阶层的消费者建房。李德峰说,目前北京房价太高,许多老百姓只能“望房兴叹”。他告诉记者,群众对于经济适用房等中低价房屋的需求非常强烈,部分项目的需求与供应之比甚至是几十比一。他建议政府关注市民的居住问题,大力发展经济适用房住宅小区。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