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财大

您现在位于:
【科学时报】网游调研显示:网络游戏侵权现象尤其严重
发布时间:2005-05-13 来源:科学时报

随着网络游戏产业的蓬勃发展,网络游戏的投诉也大幅上升,并成为消费者协会最难解决的一类问题。对于网络游戏维权的呼声愈演愈烈,甚至全国人大代表张学东同志在“两会”召开之际,就此也提交了大会提案。面对此种情形,北京市海淀区消协因势利导,利用消协6家“大学生投诉与法律支持工作站”及其他6所名牌高校的有利资源,历经半年的准备,由区消协发起,清华、北大、人大、政法等12所大学法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共同运作,于3月13日在中央财经大学,正式启动“网络游戏维权状况调查”活动。这一活动即作为海淀区纪念“3.15”的一个组成部分,也是“大学生投诉与法律支持工作站”工作的进一步深化,并为探讨怎样维护游戏玩家的消费权益提供大量的事实依据。截至4月25日,这一活动终于告一段落,共完成了自由调研及设计、发放、回收、统计调查问卷等一系列工作。

此次调查共发放2400张问卷,回收有效问卷1165张,回收率为48.54%。从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者中男性为814人,占总人数的69.87%,女性为351人,占总人数的30.13%;在被调查者中,游戏爱好者所玩的网络游戏种类繁多,有红警、CS、魔兽、QQ游戏等几十种;在讨论虚拟资产的价值问题中,67%的玩家认为虚拟资产具有实际价值;被调查者在玩网络游戏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大多是虚拟资产丢失、账号被盗、账号被查封、对手使用游戏外挂及网络拥堵的问题;在遇到上述问题时,27.21%的玩家得到的结果是无法解决,12.62%的玩家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而 60.17%的玩家结果是不了了之。由此可见,网络游戏侵权现象严重,大部分网游爱好者的合法权益没有得到保障。并且在近一段时间内,北下关、海淀等消协分会也接连反映网络游戏投诉正呈上升趋势。因此,消协的这项调查活动具有前瞻性和预测性,而且通过此次调查,消协将不遗余力地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争取立法部门的重视,将无法律规范的“网络游戏”领域加以完善,为广大游戏玩家提供一个安全可靠的网络空间。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