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财大

您现在位于:
【北京现代商报】三大疏漏造就旅游业税收黑洞
发布时间:2004-11-24 来源:北京现代商报

三大疏漏造就旅游业税收黑洞

2004年11月22日 13:34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 (记者王凌旭)人们越来越青睐旅游这种休闲方式,旅游业作为一个行业变火了,而旅游税收却没有带给地方财政相应的惊喜。对于这种情况,中央财经大学的青年学者秦蓉向记者表示,稍作分析就会发现这里面的不少黑洞。

——成本核算存在大量水分。旅游企业成本费用核算存在大量水分,税前列支额过大,是造成税收黑洞的首要原因。其实,无论是一些旅游景点还是宾馆都经常推出优惠政策,而旅行社在进行纳税成本核算时则对代游客支付的各种景点门票费、住宿费、餐费等各类费用按折扣前全额予以抵扣,造成税基不实。更有一些旅行社甚至将企业本身而非游客发生的费用混入其中加以抵扣。

——大量现金交易为逃税“铺路”。旅游业作为一个新兴的服务行业直接面向消费者,有大量现金交易存在。对一些旅游企业来说,普通发票非但不难取得,而且在进行逃税方面大有用武之地。在旅行社发生成本的各个环节,不开发票的情况随处可见,旅行社不取,商家就不给,商家这么做的目的也很明确:逃税。于是旅行社就利用景点所在地普通发票管理上的漏洞另找发票自己填写。

——个税代扣代缴机制不完善导致个税流失。导游和司机是旅游业中个税流失的“大户”。在旅游多个环节产生的折扣和价差大都流到了他们的腰包。而旅行社的个税代扣代缴的机制若不完善,这一部分税收大多都流失了。

针对以上旅游业税收中存在的问题,秦蓉认为:首先应从企业财务人员入手,组织旅游企业财务人员进行专业培训,督促企业财务人员自觉遵守财务制度和税收法规,同时对旅游企业发生成本的航空、铁路等承运部门及旅游景点、宾馆酒店等出票方加强管理,要求其票面金额与实际发生金额一致;其次,要强化个人所得税税源控制,对直接受益的个人要求直接申报纳税并建立监督投诉机制,发现问题立即加以规范并进行处理。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