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财大

您现在位于:
【北京娱乐信报】中国精算师仅有43人 需求缺口巨大
发布时间:2004-11-29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为规范和加强对境内寿险公司、养老保险公司、健康保险公司精算责任人的管理,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日前下发《关于精算责任人任职资格有关要求的通知》。据“第五届中国精算年会”的统计数字表明,目前全国共有中国精算师43人,准精算师79人;而专家预测,在未来几年内,中国精算师的市场需求缺口在4000-5000名左右。

据清华大学北美精算师培训中心的负责人介绍,精算师作为保险企业、金融服务机构以及社会保障等部门的财经设计师和潜在管理人员,承担着产品设计、费率和责任准备金厘定以及资产负债管理等重要责任,对企业的有效管理与成功经营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不夸张地说,精算师是集数学家、统计学家、经济学家和投资学家于一身的高级人才。

在精算师奇缺的同时,保险公司的发展却是突飞猛进。而且,近年来随着保险公司的大量批设,“精算责任人”已经开始告急。

“精算责任人”认可范围逐渐放宽

按照中国保险法规定,保险公司应当聘用“经保险监管机关认可”的精算师,由其对保险产品在精算方面的合理性和合规性签字负责。近年来随着保险公司的大量批设,“精算责任人”的认可范围在逐渐放宽。

中国保监会日前下发的《关于精算责任人任职资格有关要求的通知》中明确规定,有下述两种情况之一者均有资格担任保险公司精算责任人:一是持有中国精算师资格,有3年以上精算从业经验,可以担任精算责任人。二是具有北美精算协会、英国精算师协会、澳大利亚精算协会或法国精算学会正式会员资格,有3年以上精算从业经验,熟悉中国有关精算规定,经中国保监会特别批准,可以担任精算责任人,但任期限定为1年,到期后需重新申请。

《通知》强调,任何精算责任人都还应当符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有住所”、“未受过刑事处罚”、“在执业中没有故意欺骗行为”等起码条件。同时,精算责任人不得在其他机构兼职。据悉,该《通知》将从2005年1月1日起实施。

资讯

北京部分精算师培训机构

清华大学北美精算师资格考试

清华大学继续育教学院、美国康涅狄格大学携手举办北美精算师培训班,目标就是培养造就国内金融界急需的高级精算人才。对报考学生要求严格:本科以上学历(或者大学本科三年级以上学生),具有很强的英语和数学基础。

人大保险精算资格考试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保险精算考试中心主要负责两项国际性考试的组织和培训工作。一是北美精算学会(SOA)ASA(初级精算师)考试;二是美国寿险管理师协会(LOMA)FLMI(高级寿险管理师)考试。

中央财大英国精算师资格考试

中央财经大学引入的英国精算师资格考试,只有英国精算学会的会员方可报名参加考试。想加入英国精算学会,首先必须向该学会提出申请,批准后,每年需向该会交纳27英镑的会费。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