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财大

您现在位于:
【中国青年报】审计长李金华:如何落实审计责任是我最
发布时间:2004-11-3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国家审计机关关注责任,既是推进民主监督的需要,也是维护法治尊严的需要。任何不承担责任的权力,最终必将对社会公正造成伤害,最终导致法治的扭曲。

“最大的矛盾与困惑是:面对审计出来的诸多问题,如何落实和追究审计责任。”

“刚才主持人对我的介绍中,还少了一项重要内容:我是财经大学的‘学长’”。28日,走上中央财经大学“2004中国财经法律论坛”的国家审计署署长李金华对自己的补充介绍,引来财大学生一片掌声与喝彩声。

站在阔别多年的母校讲台上,作为国家审计署署长的李金华,今天谈得最多的两个字———“责任”。“当前中国经济成就为世界瞩目的同时,依然存在诸多问题。问题的核心是如何完善治理,包括公司治理与国家治理。落实责任则是治理的关键。”

李金华说,国家治理首先要明确政府在经济生活中的责任,否则错位、越位和不到位的情况就会不断发生。过去20多年中,中国一直力行改革,做到政企分开,但在经济生活中,市场规则受到一些挑战。在搞宏观调控的时候,为什么会出现船舵失灵?李金华认为这是由于“一些地方政府,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他们已经成为经济发展失调的始作俑者。在这种情况下,市场以及其他一些手段对政府是不起作用的”。

近年来,审计机关查出了中央国家机关的一系列审计问题,因一年猛过一年的审计风暴,公众对这位审计长留下了深刻印象。面对母校师生和众多经济学领域专家,这位被称为“铁面”、“铁腕”的审计长,坦率地表示他心中最大的矛盾与困惑是:面对审计出来的诸多问题,如何落实和追究审计责任。

“谁为这些审计出来的问题承担责任?”

他说,很多审计中的问题被披露后,引起了很大社会反响。但作为审计长,他坦言,审计的目的不仅仅在于披露了许多大案要案,令他更为忧心忡忡的是,究竟谁为这些审计出来的问题承担责任?

他加重语气说,国家治理需要明确责任法制化。人们往往倾向于追逐权力法制化,却容易忽略责任的法制化。这样一来,由于个人权力和行政权力的成本太低,进一步强化了政府机构各部门追求权力的冲动。

前不久,李金华在中央党校的一次讲课中,面对来自各地的高层官员,发出了强烈呼吁:希望我们各级领导,一定要切实履行责任。

李金华说,这个责任中很重要的方面就是依法履行加强管理的责任。他透露,当前审计发现的很多经济大案,相关主要领导却一无所知。“我们在进行企业审计的时候,下面发现很多问题,我们企业法人代表却一无所知。那么,这个里面应该是有责任的,应不应该追究领导的责任?领导负什么责任?”

令李金华感到最为困惑的是,有些权力是很具体的,而责任承担是不具体的。那么,如果问题出来之后是不是一直追究责任?追到哪一层的领导?到底该如何追究?这一系列问题,对李金华来说还是很大的难题。他希望与会的法学、经济学专家一起来寻找答案。

谈到对审计责任如此关注的缘由,李金华强调说,关注责任是国家审计的本质客观要素,也是国家审计发展的必然趋势。国家审计是民主法治的产物,也是促进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让国家审计发挥作用的最好着力点就是责任。

“今年的审计结果整改情况,可以说是20年来最好的。”

李金华对国家审计机关的第一要求即是,审计机关首先要关注政府在预算执行中的责任,“因为审计预算的权力来自于人民,这种权力的实现必须依附于预算的有效执行,否则人民的权力就会落空。其次,还要关注政府部门履行责任的有效度,积极开展绩效审计,因为取之于民的资源必须用之于民,并且用出成效,才能满足于纳税人的要求,这才是政府责任的最终归宿。”

“国家审计机关还要关注一些受托经营者责任,促进这些受托经营者在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时,时刻不要忘记他们对人民的承诺。”李金华说,国家审计机关关注责任,既是推进民主监督的需要,也是维护法治尊严的需要。任何不承担责任的权力,最终必将对社会公正造成伤害,最终导致法治的扭曲。

李金华同时认为,一些问题必须从制度上进行根本改革。去年,审计部门对17个省市的税收情况进行审计,发现有人为调节的问题存在。“这也是长期存在的老问题。问题关键在于政府一方面计划与现实有出入,一方面税收完成好坏反而成为上级机关考核下级机关的重要标准,也成了各级政府评价奖励税务部门的重要依据。这样一来,税收机关的管理、评价考核往往导致税务机关很难做到依法收税。”

公众不难发现,最近这些年,审计署审计监督的主要对象重点放在中央各部门,揭露的违法违规现象也以中央各部门为主。为什么这样做?李金华解释说,依法行政必须从中央做起,从中央政府做起,从中央政府各部门做起。中央政府各部门不依法履行自己的职责或依法行政,就很难要求地方政府和企业去遵纪守法。严格执法、依法行政就是要维护法律尊严,让国家中的每个个体都能得到同样公平的待遇。严格执法从经济角度讲,是要维护市场规律的有效性,防止破坏市场规律的行为出现。

“国家审计机关关注责任,但我们无法强制性地要求谁去承担责任,我们只能坚持一条,那就是让应该进一步追究责任的事诉诸公众。经过20年实践,表明公开审计透明度、公开审计结果,正是落实责任、推动一些问题整改的最好办法。”

他说,“我可以高兴地告诉大家,今年的审计结果整改情况,可以说是20年来最好的,我们将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汇报,并全面向社会公告。”

“一个负责的公司,才会有未来;一个负责的国家,才会有希望;一个负责的民族,才会永远朝气蓬勃。让我们都明确自己的责任,都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惟其如此,才会不断推进国家民主法治建设,早日建成小康社会。”李金华总结说。 (记者 崔丽 实习生 蒋昕捷 )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