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财大

您现在位于:
【潇湘晨报】年底行情不会太悲观
发布时间:2004-12-06 来源:潇湘晨报

年底行情不会太悲观

--著名金融证券专家贺强纵论股市热点

http://www.xxcb.com.cn2004-12-6 7:56:56

★贺强

“市场缺少资金,多项利好仍然难以催生牛市。”国内著名金融证券专家,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教授、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一语中的。

作为洞庭水殖的独立董事,贺强在参加完昨日公司的股东大会后,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对近期市场及政策面几大热点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银根紧缩 利好行情难“兑现”

今年行情在进入下半年之后,管理层表现出了对证券市场异常的高度关怀,暂停新股发行、保险资金入市、券商创新试点及短期融资等利好纷纷出台。利好扎堆,行情却仍然未有突破。“9·14”行情,指数一度急冲至1496点之后,股指快速下探回到了弱势盘跌的窘境之中。

贺强认为,市场行情启动归根结底需要资金推动,在央行加息、信贷收缩的货币政策下,难有新增资金入市,行情不“起”也在意料之中。

今年3月24日,央行表示自3月25日起将实行再贷款(再贴现)浮息制度,对期限在1年以内、用于金融机构头寸调节和短期流动性支持的各档次再贷款利率,在现行再贷款基准利率基础上浮0.63个百分点,再贷款浮息制度成为了货币政策收缩的信号之一。另外,央行还宣布,自今年4月25日起,将资本充足率低于一定水平的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提高0.5个百分点,执行7.5%的存款准备金率。

10月底,讨论持久的加息政策突然“出击”,贺强特别指出,我国加息与美国加息有很大区别,“我们加的是存贷利率,美国加的是联邦储备利率,两相比较,我们加息对于宏观经济的影响面和力度都要广得多、深得多”。

“纸上审查”不敌制度缺陷

“制度性原因是‘王小石事件’的根源。”贺强认为,“单纯的形式审查没有太大作用。”在昨日采访中,贺强就“王小石事件”的背后原因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目前新股发审制度的缺陷是“王小石事件”出现的真正原因。

从1999年开始,我国股票发行由行政审批制发展到核准制。股票发行必须经由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方可,俗称“过会”。发审委是企业能否发行股票的关键,不难看出,证监会发审委的权力很大,它直接决定的是准上市公司或者几亿元到手,或者一文不值。新股发行审查的现实情况是,发审委只负责针对申报的公司材料判断是否符合上市条件,而对其材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并不承担责任。这样的结果是很难保证申报公司不在材料上做假,也给王小石卖名单,让申报公司投委员所好“针对性做假”提供了机会。

近期有媒体指出,在“王小石事件”之后,证监会对发审委成员进行了一对一排查,审查了前期部分新股发审资料。并自11月初开始,证监会展开了一年一度的发审委员换届工作,在“王小石事件”之后,本次换届尤为引人注目,据媒体报道,原发审委中四位律师委员有可能全部被替换。贺强认为,类似审查只是“纸上谈兵”,并未触及制度性根本原因,也因此难有实质性突破。

年底表现不会太悲观

上周大盘继续弱势整理,“黑色星期一”后,股指连续击破20日均线和1350点的重要支撑位置,并留下了一个极小的下跳缺口。所幸的是,在游资的努力下,自周一之后,并未再度考验1300点,在靠近1330点时跌势有所趋缓,主要围绕30日均线进行整理。

虽说今年全年银根紧张,但贺强认为,明年情况将有所好转。明年财政政策将从目前的“积极”转向为“中性”,与之相配套的,国家很有可能采取适度放松的货币政策与之相配,一松一紧的政策将可能避免给宏观经济带来过度冲击。

另有市场人士认为,在明年宏观调控趋缓的预期下,今年最后一个月的行情表现并不会太过悲观,大跌与大涨也许都不太实际。

本报记者 陈原猛 卜 盎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