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财大

您现在位于:
【新京报】7000贫困学子留校过年
发布时间:2005-02-21 来源:新京报

各高校组织多种团聚活动,让贫困大学生温馨过春节

本报讯又一个春节来临,团圆欢聚在即。但对于7000多名因经济困难不能回家的贫困大学生来说,他们只能孤守在空旷校园,或奔波在打工路上,为此,本报再次走近贫困大学生,体验他们的真实境况,关注他们想家而又不能回家的日子。

1月10日至1月27日,本报与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发起的“助贫寒学子回家过年”活动,募集爱心资助款40多万元,使14所高校的598名贫困生带着温暖踏上了回家路。

然而,这些受资助的学生只是一部分,还有为数不少的贫寒学子因为经济困难,放弃了回家团聚,选择了留校过年。有的学生把资助款寄回家里,有的小心地攒起来,以备开学后的学习和生活,有的趁着假期奔波打工。

此前本报委托有关单位进行的调查显示,有24.6%的贫困学生不打算回家过年,其中88.2%的学生是经济窘迫所致,并有87.5%的学生决定利用这个寒假打工挣钱。

春节前夕,教育部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切实做好节日期间贫困家庭学生工作;团中央也筹集3000万元,给留校贫困生发春节生活费;北京市也募集发放“学子阳光基金”300万元,帮助留校贫困大学生过春节。 十余所高校也组织了各种各样的团聚和联欢活动,让贫困大学生真正感受到和回家过年一样的温馨与欢乐。

学校举措

清华大学

过年之前发放过节费

团委书记郑浩峻介绍,为了能让留在学校的学生过好年,学校在节前就发放了贫困生补助和过节费等,过年除了组织年夜饭、发亲情电话卡和联欢之外,各级领导和老师要到同学宿舍进行走访,一些院系还会给留校学生送一些水果、衣服和书籍等慰问品。过节期间,学校还专门设置了200多个勤工助学岗位,如果贫困生参与,每人每天可获得百元收入。

北京大学

老师接学生到家里过年

北大团委书记沈千帆介绍,春节前,学校会给留校贫困生发放过节补助,除夕学校免费提供年夜饭,并组织学生联欢,初一还要一起吃饺子。在此期间,学校领导会到留校过年的贫困学生宿舍慰问。另外,一些老师会接学生到家里过年,包括一些导师会把自己带的研究生接到家里过年等等。

北京师范大学

留校学生领取购物券

北师大团委书记魏国介绍,过年之前,校团委为留校过年的贫困学生(本科一、二年级为主)发放每人200元的慰问金;2月7日,学校还会给留校过年的每一个学生发放一定数额的校内购物券,该券可在校内超市使用。

2月8日,也就是大年三十上午,学校专门为留校学生举办新春联欢会,晚上,学校为所有留校学生提供一顿免费饺子。2月9日(大年初一),学校给留校学生提供免费汤圆,中午再向留校生提供免费午餐。2月9日、10日,学校安排留校学生看2场电影,以丰富学生的文化生活。

中央财经大学

藏族学生庆祝藏历新年

今年藏历新年恰逢农历正月初一。中央财经大学学生部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学校将提供活动经费,让23名留校藏族学生在很有藏族特色的喜马拉雅宾馆迎接自己的新年。当晚,假期在亲戚家过的5名藏族学生也会赶来共同庆祝。

北京工商大学

发放“爱心电话卡”

“礼物虽小,却是学校的关怀。”北京工商大学团委吕素香说的“礼物”,是学校为每个留校贫困生准备的一张50元的“爱心电话卡”———让留校学生打电话回家问候家人。

吕素香说,学校将按照“1+1”的原则向贫困生发放节日慰问金,即团市委补助200元,学校也补助200元。除夕夜,学校除了准备年夜饭之外,还将在公寓里安排集中收看央视春节晚会的场所。

中国地质大学

为学生安排勤工岗位

“假期我们会尽力让学生感到留在学校有家的感觉。”中国地质大学团委负责人说,配合团市委的“学子阳光基金”,学校将向每个贫困生发放100元的春节慰问金。

假期,学校还提供了60多个勤工助学岗位,这位负责人说,在实验室、楼道等的值班将会使学生的假期生活更充实一些。

留校日记

终于可以自己挣钱了

2月4日星期五多云有风

早晨起来,推开窗户,外面的寒风依然呼呼地吹着。我不由自主地想起了相隔万里的父母、爷爷奶奶。我知道,你们非常想念我,但在这里,请你们原谅我,不能和你们一起过这个春节。我想通过寒假来锻炼一下自立能力,毕竟寒假是一个比较好的机会,可以让我多和社会接触。

站在阳台上,对着升起的太阳,读了40多分钟的外语。读完早书之后,我就开始了我的寒假打工之路———做家教。

我来到了我所要教的学生家,相互认识之后,我坐下来为学生讲解。总体来说,我的讲解还是比较成功的,惟一的一点,学生觉得我讲的速度太快。我觉得我平时还要多加强普通话的练习,争取能够讲一口流利的普通话。

我给学生家长的印象不错,于是在讲完课之后,她很慷慨地给了我50元(本来说是一小时30元)。我满怀感激地接过钱,心里乐滋滋的。

回到宿舍后,躺在床上想,现在终于可以自己挣钱了,今天,至少可以让我的老爸少干一天活儿。

梁能山(中国农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土建专业一年级学生)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