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财大

您现在位于:
【上海证券报】CFO应重新“估值”——上海证券报访财经专家刘姝威
发布时间:2005-02-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市公司2004年年报的披露工作已经全面开展,上市公司2004年的经营业绩也将在年报的逐步披露中得到体现,而作为负责上市公司企业财务管理大权的CFO们此刻也要开始接受来自市场的审视。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市场各方人士对加强上市公司自身的治理结构,增强企业财务透明度的呼声很高。很明显,如何加强企业自身结构治理,完善企业财务制度,增强企业CFO的职责,已经成为了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此,记者日前采访了中央财经大学研究所研究员刘姝威女士。

公司管理者应提高认识

记者:CFO应该在公司治理中发挥什么作用?目前中国上市公司中的CFO作用有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

刘姝威:CFO直译应该是首席财务官,在中国相应的职位一般被叫做总会计师,从公司治理角度来看,CFO最重要的职责是保证企业财务安全和财务健康。现在国外公司中有CEO,CFO,CTO,COO等高级管理人员,他们中的每一位都是公司治理结构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从决策角度看,CFO是参与公司战略决策制定的。

目前许多上市公司中的CFO都没有充分发挥其应该具备的职责和作用,这其中有观念的问题,现在最重要的是市场参与者和企业管理者要提高对CFO角色地位的认识。

记者:CFO制度如何得到完善?在其中起重要作用的应该是哪些主体?

刘姝威:政府财政部门主要是负责会计准则和规章制度的制订工作。从推进CFO制度建设实施的角度而言,董事会、股东大会、CEO和CFO本身都应该意识到CFO角色的重要性,不仅仅要加强CFO日常财务处理的能力,同时更要强化CFO参与决策,承担决策责任的地位。为此,CFO要在CEO的指挥之下做工作,对董事会负责,从财务角度参与决策制定和实行。

转变角色参与决策过程

记者:目前中国上市公司的CFO在企业经营中担当什么样的角色?应该有哪些转变?

刘姝威:目前中国上市公司的CFO基本上还是被动的角色,主要处理日常的财务工作。现在从总会计师向CFO转变的关键,是要从处理日常工作为主,转变到参与企业的重大决策。从理论上讲这需要一个过程。

当前我们首先要从理论上和舆论上强调上市公司CFO角色的转变,作为CFO自身来讲,要从原来单纯的财务管理工作发展到参与企业的经营决策,成为企业战略决策的制定者,保证企业的财务健康和安全。

记者:企业的CFO如何参与企业的战略决策?CFO参与企业决策会对企业经营管理有哪些好处?

刘姝威:一个企业的总工程师在提出开发新产品的建议时,往往更关注于技术是否先进,但是CFO应该仔细研究新产品开发要支付多少成本,会不会有新的技术来替代它,或者技术更新会不会导致投资失败等等方面。

目前我国一些上市公司出现了两种类型问题:一是由于技术落后而失去了市场,导致企业的财务状况恶化;二是虽然企业掌握着先进技术,但是企业无法将先进的技术转化为利润和现金,从而导致企业的财务恶化尤其是现金的紧缺。

为了避免出现决策失误导致企业的财务状况恶化,企业的CFO必须判断计划投资项目潜在的市场空间、潜在的赢利空间和创造现金流量的能力,从而保证企业对新产品和新项目的投资,增强企业的赢利能力,避免投资决策失误对企业的财务状况造成不利的影响。

也要承担决策责任

记者:由于某些上市公司的CFO不作为,导致企业投资出现问题,是否跟CFO在公司治理中位置排名靠后有关?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刘姝威:CFO在公司治理中的位置排名对于CFO在公司治理中的作用没有重要的影响。CFO的角色转变主要取决于CFO自身的素质和能力,以及董事会和股东对CFO角色转变的重视程度。因此,要促进CFO制度建设的完善,必须要保证CFO参加企业的决策,同时为决策的后果承担责任。

重大的企业决策要涉及到大规模的资金运用,这时企业CFO要冷静地判断采取哪种策略才能保证企业健康稳定持续的发展。

记者:面对市场的压力,企业的CFO对决策要承担什么样的责任?

刘姝威:近几年,一些上市公司财务状况出现问题,往往是投资决策的失误造成的,如果在制订投资决策时候,CFO能够更多的从财务的安全和健康发展的角度参与企业决策的话,就会减少投资失败的可能性。

在促进企业CFO制度建设的过程中,要强化对企业CFO的培训工作,这也是我国提高企业竞争能力和赢利能力的重要内容。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