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财大

您现在位于:
【证券日报】证券专家认为宏观调控到位对股市将是长期利好
发布时间:2004-05-24 来源:证券日报

近日在京召开的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成立10周年暨宏观经济形势与资本市场发展高级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普遍认为,当前中国经济总体形势是好的,中央关于加强宏观调控的政策措施已经取得初步成效,如果宏观调控到位将使中国经济的上升期拉长,对股市应是长期利好。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财经证券处处长王远鸿说,据国家信息中心相关模型测算,当前中国经济总量处于“黄灯区”上沿,并未进入全面过热阶段,不会出现明显的通货膨胀,总体仍将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但经济运行中也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对此,中央出台一系列宏观调控的政策措施是十分必要的。王远鸿同时判断,目前我国实施的积极财政政策可能出现调整,国债发行明年可能停止。至于目前市场关心的升息问题,在他看来,今年实施的可能性不大。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教授认为,经济政策的制订应松紧搭配,这样才能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同时也能给证券市场投资者以信心。

北京邦和财富研究所所长韩志国教授说,我国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已持续了7年,从当前经济形势分析,应当尽快放弃。他认为,应该用积极的股市政策取代积极的财政政策,让股市这个变量发挥作用,以推动中国产权制度革命。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教授指出,政府采取收紧的政策对经济运行进行宏观调控,其目的是要保持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而不是相反。因此,政府在进行政策调节时,不可能在目前采取全面收紧的宏观调控政策。可喜的是,近日有关统计数据显示,宏观调控效果已经开始显现。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