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财大

您现在位于:
【金融时报】有益的探讨——“汇率制度变革:国际经验与中国选择”
发布时间:2004-09-24 来源:金融时报

由中央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国际金融研究》杂志和留英中国经济学会联合举办的“汇率制度变革:国际经验与中国选择”国际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来自国内外的一百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会议,并就汇率制度变革的国际经验以及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借鉴进行了有益的探讨。

国际的经验值得关注

来自美国国际经济研究所的研究员约翰·威廉姆森是当今国际经济学界的著名学者,他所创立的“基本均衡汇率”、“汇率目标区”等理论已被写入欧美国家的国际经济学标准教科书。他认为,战后国际汇率制度变革有两个最为重要的经验:一是从各国发生货币危机的历史经验来看,不要勉力维持一个高估的本币汇率;二是从汇率制度与经济增长的关系来看,为了促进经济增长,一国应该维持竞争性的汇率水平。威廉姆森比较推崇的是中间汇率制度——即钉住货币篮子的汇率目标区间制度,这种汇率制度具有三个基本特征:一是确定钉住货币篮子的平价;二是汇率可以围绕平价在比较大的幅度内波动;三是汇率平价是可以爬行调整的。他还表示,在过去数年里维持一个竞争性的汇率有助于中国保持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今后的汇率政策调整应当注意不要丧失这一优势,尤其要避免出现勉力维持币值高估的困境。

日本东京大学的河合正弘教授通过对影响日本汇率政策的若干重大事件,包括“尼克松冲击”、美日贸易和金融摩擦、广场协议和卢浮宫协议等的回顾,总结出人民币汇率政策可以从日本汇率政策实践中吸取的若干经验:一是货币当局应该意识到即使在资本账户没有开放的情况下也可能发生货币投机;二是在避免出现汇率承受很大压力和出现剧烈波动方面,货币政策的作用越来越大;三是在面临货币升值时,在制定宏观经济政策时应该特别谨慎;四是当出现持续的经常账户赤字或外汇储备持续增加,一国货币往往面临升值的压力;五是在加大人民币汇率弹性和人民币升值的过程中,为了减少其负面影响,根本的解决办法是加快结构改革和产业调整,使之与实际汇率水平的变化相一致。

近期应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

近来,随着美国大选的日益白热化,国际上有关人民币汇率的争议似又有升温之势。对此,中央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金融学院副院长张礼卿教授指出,从中长期看,逐渐提高人民币汇率安排的弹性,实行管理浮动将成为一种趋势。但人民币汇率制度要退出目前事实上的钉住汇率制,是需要一定的前提条件的,其中包括国内金融体系的相对健全,相对成熟的外汇市场和外汇管理改革的深化等。就近期的政策对策而言,他主张维持现行的“钉住”安排,其原因在于这有助于抑制市场投机,减轻人民币升值压力,也有助于继续实行相对低估的人民币汇率政策。他还主张在汇率政策工具暂时缺位的条件下,运用贸易和资本管制政策的调整,有效治理国际收支巨额顺差,缓解升值压力,为人民币汇率制度的改革创造时机。

来自德国汉堡大学的Joerg Rahn利用行为均衡汇率模型和永久均衡汇率模型估算了人民币汇率偏离均衡水平的程度。他的研究结果显示,人民币并没有明显的低估。他认为,在某些情况下,对人民币汇率低估的抨击不过是一些国家为国内经济问题寻找替罪羊的政治手段。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北京代表史蒂文·巴奈特指出,中国汇率体制改革的中心内容应是加大汇率的弹性,这并不是说要实行自由浮动和进行升值。他认为,汇率改革应该在经济稳健的有利条件下进行。目前中国经济稳步增长,具有充足的外汇储备,国际收支状况保持强劲,且外债比例合理,是开始逐步加大汇率制度弹性的有力时机。就汇率体制改革的国际经验而言,在资本账户完全开放之前实现弹性汇率制度更加有利,资本账户管制的存在不应阻碍加大汇率弹性的改革;在金融体系还比较脆弱的情况下,开放资本账户的风险会加大,但这不应延误加大汇率弹性的改革;逐步加大汇率弹性有利于外汇市场的发展。

商业银行要重视规避汇率风险

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中国银行行长助理朱民博士分析了人民币汇率制度变革和商业银行的汇率风险管理问题。他指出,目前中国的企业、银行和个人存在巨大汇率风险敞口,未加以有效的对冲和管理。从理论准备而言,由于中国正在经历一个深刻的转型,现有的经典理论和数学模型并不适于估算人民币合理的汇率水平,无法为预测今后人民币汇率水平的变动提供很多帮助,从而限制了人们理性地处理汇率风险。朱民认为,这种状况的存在对于中国的商业银行既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也意味着是一个巨大的商机。

外汇市场的有效运作,是完善人民币汇率机制的重要一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博士从市场结构的角度分析了中国外汇市场发展应该解决的问题。他认为,从市场交易平台的角度看,外汇市场的平台应当是市场化的,目前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市场定位有待明确;从市场的交易竞争程度看,中央银行应当逐步降低大规模的持续直接市场干预,着手提高外汇市场的市场竞争程度;从市场主体结构看,应当为中小金融机构提供更多的交易选择,改变中小金融机构在当前的外汇市场结构中的被动地位;从市场功能定位看,应当推动当前的外汇市场从以实需为基础的结售汇头寸的平补市场,逐步转化为同时覆盖实需交易和金融性交易的外汇市场。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