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财大

您现在位于:
【华西都市报】刘姝威:我不看好汽车股 下一个发展高峰2006年后
发布时间:2004-10-14 来源:华西都市报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所研究员刘姝威不看好汽车行业,她以长安汽车等8家上市公司为样本,结合宏观经济、国家政策等进行详尽研究后,对汽车业的现状和前景得出五大结论。

第一,上半年汽车行业销售增势趋缓,这是汽车业自身调整的结果,宏观调控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第二,上游产品价格不断上涨,生产成本提高。油价持续攀升,使用成本加大。第三,汽车需求增长将很难跟上汽车产能的增长速度,供大于求的态势将延续。第四,激烈竞争导致汽车企业的两极分化,上汽集团、一汽集团等优势企业,上半年发展态势良好,市场占有率逐步提高。而一大批中小汽车企业,被迫降低价格,盈利能力大幅度下降,生存空间越来越小。

最后,中国汽车业有两个预期。首先,汽车降价大势所趋,2006年我国将全面放开汽车市场,汽车降价将持续一年左右,降价的范围集中在中高档轿车。其次,2006年之后,几家大型企业集团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胜出,更大规模的汽车产销两旺行情也将随之到来。

总体来说,刘姝威看淡今明年两年的汽车业,她推断,下一个发展高峰在2006年之后。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