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财大

您现在位于:
【中国青年报】“500元免赔”标志保险业的成熟
发布时间:2004-11-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郝演苏说:“人保实行500元免赔是合理的,这标志着保险业的成熟。”他举例说,从理论上讲,去银行存钱,存一两元钱,得排队,存成千上万元也要排队,这样就增加了银行的运作和管理成本,同时给大多数要存钱的人带来麻烦。同理,现在私车多,非专职司机多,造成了很多摩擦磕碰的小案子,保险公司如果把大量时间和资金用来处理这类小额赔案,势必增加运作成本和管理成本,同时耽误了那些要承担高额赔付而又无力承担的人。需要指出的是,保险公司不是慈善机构,它是经营实体,不会做赔本的生意。如果因为处理小额赔案而使其成本上升,保险公司就会转嫁成本,增加保费,最后还是落到投保人头上。

他认为,“500元免赔”也是人性化的表现。它鼓励一种秩序的建立,对遵纪守法的人予以奖励。目前有些消费者对保险的认识是不对的。投保是为了防患于未然,不是等着获得利益,保险公司只对超出赔偿能力的那部分进行赔付。“500元免赔”有利于使消费者树立正确的保险观念和意识,不要一出现问题,把所有的赔付责任都推给保险公司,自己也要为过错承担责任。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