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财大

您现在位于:
【证券时报】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郝演苏提出 应尽快允许保险资金直接
发布时间:2004-07-05 来源:证券时报

在日前举行的“国际金融服务论坛”上,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郝演苏表示,高速扩张中的中国保险业亟需解决三个方面的认识问题,转变观念,以保证行业的健康发展。

郝演苏表示,首先要重新认识保险行业主营业务问题。他说,由于中国保险市场尚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在此现实条件制约下,中国的保险公司应该把业务重点放在大力发展保障型产品的开发上。如果把重点放在投资型产品的开发上,在现实条件下,不但资本市场难以提供有力的支持,而且保险公司还面临更多的经营陷阱。

其次,要重新认识保险公司的经营利润来源问题。郝演苏指出,保险公司的利润来源无非来自投资性收益和承保利润。纵观世界上各保险公司,凡是经营成功的保险公司,绝大多数都极为注重公司的承保业务,承保利润支撑着公司的发展。而目前中国的保险公司却把过多的注意力集中于投资收益上,而忽视了承保利润的拓展。

第三,保险公司的生存和发展环境中,还存在操作规则缺位的现象。郝演苏强调,在支持保险公司发展方面,目前的政策是“大开绿灯”,尤其是国务院的“九条意见”,明确了应鼓励保险公司成为参与资本市场发展的主要力量之一。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许多应有的实施细则还没有出台,有些甚至尚未提上议事日程。法律与规则的不同步,影响了保险行业的发展。从这个角度而言,应尽快允许保险资金直接入市,以响应国务院的要求。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