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财人物

您现在位于:
北京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兰日旭
发布时间:2020-07-09 来源:组织部、机关党委

兰日旭,男,汉族,1971年9月出生,1997年12月入党,现任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史学系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支部书记的党支部入选“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名单。个人曾获2017—2019年度中央财经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万通优秀教师奖和中富教育奖励奖,并被国声智库、中华文化交流网评为“文明之光2019年中国文化交流年度人物”。

从学术骨干到支部书记,兰日旭同志从事党务工作以来,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做学术的严谨踏实在党务工作上真抓实干,积极进取,在党建创新上做实事,有实效,深受广大师生认可和好评。

真抓实干: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双促进

兰日旭同志始终按照“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严格标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用新思想、新思路、新眼界完成好党支部建设的各项工作。带领支部党员,推进党建与业务的融合,把党支部建设成为 “双融合”“双促进”的标杆。提高教学、科研、学科建设、服务社会水平,为学校一流学科建设贡献最大力量。2018年经济史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成功入选“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名单”。

兰日旭同志带领党支部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任务,以立德树人为导向,强化支部组织领导、提升支部组织力,规范支部制度建设,深入实施引航、润泽、磐石等三大工程建设,推动支部党员理论学习制度化,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创新理论学习形式,制定“三明确”措施。在2019年11月27日支部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会议上,教育部第二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教育部党建工作联络员万志建同志从两方面高度肯定了支部的做法和成效:一是支部工作扎实规范,支部书记认真负责,党员同志积极参与,会议取得良好效果;二是支部党员对主题教育的理解认识十分准确,能够正确把握主题教育的实质和内涵,对于推动主题教育走向深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9年经济史教工党支部获得2018年中央财经大学特殊贡献奖,2017—2019年度中央财经大学先进党组织。

疫情期间,兰日旭同志积极响应北京市委组织部、市委教育工委发出的“在职党员积极投身社区(村)疫情防控”的号召,3月至今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值勤工作8次,至今仍坚持每周到社区参加值勤一次;积极响应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关于“组织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号召,带领支部党员踊跃捐款支持武汉抗击疫情。教育部发出“扶贫以捐代购”倡议后,及时召开支部大会,推动支部党员以消费扶贫方式助推湖北省、甘肃宕昌县脱贫攻坚。

开拓创新:三个平台助力学生成长

党建工作如何创新,兰日旭同志深知创新须重“躬行”,立足实际、立足实践,结合经济史学科特色,将“耕读学堂”作为探索和实践经济史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载体,在师生之间搭建课堂外“教书育人”和互动交流平台,至今已经成功举办追溯“圆形方孔”之问、走进颐和园、圆明园、国子监等16次活动,以新颖的课程设计、开放的授课方式,寓教于行,加强了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提升专业素养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每次活动后同学们踊跃在朋友圈发图,积极评论“收获满满”。“耕读学堂”深受师生欢迎,已成为党支部的一个特色品牌,在《大学生》、《北京支部生活》、人民网等报道后,引起巨大反响。2017年,“耕读学堂”被中央财经大学党委评为党建特色和创新项目。

任支部书记以来,兰日旭同志始终以党建引领为工作重要抓手,以支部党员为核心组建经济史教学团队。2018年起以集体授课形式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把思政内涵纳入到《中外经济关系史》《1500年以来的经济社会变迁》等课程中,深受学生欢迎,很多同学评价课堂“生动、有趣、深刻”“真正的一节通识课”,收到大学生思政教育润物细无声般的“滴灌”效果,极大提升课堂教学成效。2019年,以《中外经济关系史》为依托,成功申报学校在线课程建设项目。

与此同时,兰日旭同志积极带领团队联合经济学院不同学科教师共同举办双周经典读书会,以学生问题为导向,读讲评结合,为硕士生、博士生等学术能力提升起到很大促进作用,深受学生推崇。

积极进取:组建学术团队,引领学科建设

作为支部书记,兰日旭同志一直以“多做一点、更进一步”的标准要求自己,用干活我先,默默付出的奉献精神当好“排头兵”,做好“领头雁”。他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创立典型示范,推动学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在综合比较国内外经济史研究方向和基础之后,以支部成员为基础联合其他学院的经济史同事组成经济史团队,构建经济史名家讲座、中青年经济史学者讲坛、每年一次的中财经济史论坛等平台,围绕中外经济关系史领域,重点向金融史、经济发展和制度史三个方面突破,目前已经在经济史领域取得一定成绩,初步奠定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史学科在国内外的地位。

兰日旭同志在经济史领域躬耕多年,深知经济史学界“讲好中国故事”责任在肩,他组织支部团队加快把已有成果通过申请国社科中华外译项目等形式在国外出版,兰日旭同志独著的《中国近代银行制度变迁及其绩效研究》[Transformation of China’s Modern Banking System from the Late Qing Era to the 1930s(Vol.1,2)已由Enrich Professional Publishing出版]、《经济强国之路》(即将由爱思唯尔(Elsevier)出版集团出版)以及参与的《中国对外经济关系史教程》(History of Chinese and Foreign Economic Relationships , 已由Eagle Publishing Company出版),而团队成员——路乾老师的《从政党银行到开放秩序——美国麻省十九世纪早期的银行开放史》则由麦克维尔出版社出版。

兰日旭同志深信,“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多年来他也为此默默躬行奉献。他带领经济史团队,完成、出版第一期9部“中外经济比较丛书”,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后,极大提升我校经济史学科的国内外影响力,并以此为基础,经济史团队近三年申报成功国社科3项、国自科2项、教育部哲社科1项、北京市哲社科2项等课题。从2016年起组织团队每年撰写一部以“一带一路”倡议为主题的年度报告,至今出版《一带一路:全方位的战略》《“一带一路”沿线的风险及其防范》《中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行业交往现状及趋势》《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金融合作现状及展望》等4部,2020年的年度报告也展开撰写,为“一带一路”倡议建设起到献计献策的效果,大大拓宽了经济史团队服务社会的范畴。

2018年,在学校和学院的支持下,经过兰日旭同志多方努力,把国家一级学会——中国商业史学会秘书处成功设在中央财经大学,以学会秘书处为依托,形成系、会与支部的共建,共同推动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史学科的全面发展。

编辑: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