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财人物

您现在位于:
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马川
发布时间:2020-07-09 来源:组织部、机关党委

马川,男,回族,1987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2014年7月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中国少数民族经济专业,毕业至今就职于中央财经大学,现于中央财经大学学校办公室工作,担任学校办公室综合科副科长。作为一名中共党员,马川同志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践行“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标准,踏踏实实学习,勤勤恳恳为人,兢兢业业做事,敢于担当、勇于作为,较好地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恪尽职守,当好战“疫”情报员

2020年初,为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国上下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央财经大学于1月22日启动公共卫生类应急预案一级响应,在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部署下,成立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组开展防疫工作。此时,刚刚开始寒假休息的马川同志在得知此消息后,主动向领导请缨回到工作岗位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1月23日接到工作安排后,立即投身学校疫情防控数据报送工作并坚持至今。

疫情防控工作重在底数要清、情况要明、信息要准。如何摸清师生疫情相关信息,并及时向上级部门及学校提供准确、详实的疫情防控数据,在工作初期时间紧迫、人员紧张的情况下,曾一度让马川同志深感为难,但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给了他克服困难和完成任务的信心和勇气。为此,他放弃了休息的时间,几乎每天工作到深夜、凌晨;放弃了大年三十与家人团圆饭的美好时光,也错过了孩子满周岁的生日,即便如此,马川同志也从未提出休息一天的请求。同时,为了能够快速高效掌握并上报数据,马川同志和同事们积极研究统计方法、创新工作思路,在大多数时间里,白天处理报送数据,晚上谈论统计方法,并通过数据分析,及时发现问题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提出举措建议。截至目前,马川同志和数据统计组已全口径摸排了全校师生的各类数据,涉及在京情况、在校情况、疫区往来情况等数十项条目,建立了学校疫情防控数据库,每日更新,确保做到一人一账,全覆盖、无死角。

数据的精准摸排和准确报送需要的是不断的沟通和一遍遍地核实。疫情发展变化快,需要的数据信息也不断变化,这就要求数据统计组既要第一时间理解掌握上级要求的各种类型数据的定义,还要向全校所有部门、学院的联络员做好解释说明。耐心和细心,是这项工作缺一不可的要素。在工作中,即便任务紧急、压力较大,马川同志也始终能够保持不急不躁的心态,尊重他人,谦虚低调;遇到临时额外工作任务,也总能不怕辛苦主动承担,并能够根据工作实际,在确保工作任务完成的前提下,多为他人考虑,主动为他人减负。

截至目前,学校向上级部门报送疫情防控数据已达400余次,每一次数据的报送,都是马川同志及数据统计组每一名工作人员认真、耐心、担当、奉献的体现。

爱岗敬业,争做担当作为“排头兵”

在日常工作中,马川同志能够坚持“实”字当头、“干”字当先。2018年1月,马川同志从人事处到学校办公室工作,面对工作岗位和工作内容的改变,他在较短时间内熟悉上手,迅速适应新的工作氛围和环境。办公室日常工作繁杂,要求工作人员既要有原则意识,还要具备高效的沟通协调能力。马川同志在工作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既能把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做细、做全、做好,也能够稳妥、有序、高效地完成领导们交付的各项重要工作任务,例如师生事务服务大厅前期筹备及试运行管理、校园一卡通清理等。2018年,马川同志获评中央财经大学奖助基金鸿发优秀管理奖,同年被评为学校教职工年度考核优秀人员。

在学校师生事务服务大厅前期筹备及试运行管理工作中,马川同志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除了完成服务大厅业务梳理、窗口设置、学生助理招聘等前期工作之外,在试运行初期,还结合工作实际不断优化服务流程和服务内容,策划“龙马飞雁”两校区快递服务,解决了师生文件跨校区运送难的问题,切实秉承服务大厅“始于师生需求,终于师生满意”宗旨,被《中国教育报》点赞!

2019年中央财经大学大事、要事多,尤其下半年国庆、校庆、主题教育等多项重要工作叠加,在科室人员被各类专项工作抽调情况下,马川同志能够克服人手少、时间紧、压力大等工作困难,克服住得远、孩子小等家庭困难,挑起科室工作重担,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在工作中注重细致性、周到性和实效性,同时注意与其他部门单位之间的用心合作和沟通,保障学校各项重大活动的顺利进行。

甘于奉献,做好人民群众的“勤务兵”

学校办公室既是综合协调的中枢部门,同时也是为领导、师生服务的窗口部门。无论是在综合科、信访工作办公室还是在师生事务服务大厅,无论是为师生服务用印、接待信访还是办事答疑,马川同志都能够不断提高服务意识,坚持“有礼貌、有耐心、够细心、够诚心”,时刻保持热心肠,积极为领导、师生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得到了领导、师生和同事们的认可。

办公室急难险重任务多,没有不怕吃苦的精神,是难以胜任的。在长期的工作中,马川同志能够时刻以工作为先,默默无闻、踏实肯干;能够积极认真学习,不断提高自身各方面能力;能够正确处理苦与乐、得与失、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工作与家庭的关系;能够做到加班加点不叫累、领导批评不言悔、取得成绩不骄傲,展现出了不计名利、不辞劳苦、无私奉献的精神,切实发挥出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

编辑:张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