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财人物

您现在位于:
李保仁教授
发布时间:2020-07-31 来源:《中财大学人》

—、个人履历

李保仁,男,汉族,1942年6月生于辽宁省抚顺市,1971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6年6月毕业于辽宁财经学院(现东北财经大学)财政系,本科学历;1991年6月调入中央财政金融学院工作,任校党委书记,教学关系在财政系;1988年10月晋升为副教授,1993年为硕士研究生导师;1996年11月晋升为教授,2001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同年为博士研究生导师;2005年3月退出校领导岗位,仍为财政税务学院教授,2017年7月退休。

二、曾任职务

1.党政职务

1974年10月至1975年12月,任中共塔城地委机关、塔城地区革委会机关党总支副书记(兼职);1975年6月至1980年12月,任新疆塔城地区财政局副局长;1984年8月至1991年6月,先后任辽宁财经学院、东北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1991年6月至2005年2月,先后任中央财政金融学院、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

2.学术兼职

1980年7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学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1980年7月,新疆塔城地区经济学会第一届理事会副会长;2005年至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第一、第二、第三届理事会顾问。

3.社会职务

1994年1月至1999年1月为北京市海淀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98年1月至2018年1月为北京市第十一、第十二、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北京市第十二、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第十一、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预算监督顾问;2000年11月被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起草组顾问;2007年3月至2013年3月,被教育部党组聘为教育部直属高校巡视专员。

三、工作成就

研究领域:财政学、经济学、管理学、党建研究。

讲授课程:国家预算、财政学、行政事业财务。

学术成果:李保仁教授大学毕业后先后在新疆塔城、辽宁大连和北京工作, 从事过财政业务、财政教学和财经研究、高校管理与党建研究等工作,因此,他的研究成果可分为财经研究、党建研究和教育管理研究三个方面。

  1. 财经研究

李保仁教授从教以来,先后在《财经问题研究》《中央财经大学学报》《财政研究》《财贸经济》等报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主持了多项课题研究、主编了多部论著。其代表作有:

(1)《浅谈民族自治地方的财政自治权问题》,《财经问题研究》1983年第5期,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曾转载。

在计划经济时期,民族自治地方在经济与社会发展进程中,除了客观条件差、历史遗留问题多等各种困难以外,其财政权限与非自治地方的财政权限并无多大差别,既没有体现宪法规定的民族地区实行区域自治的精神,也不利于民族自治地方因地制宜地自主解决问题。该文提出,“特殊的问题应以特殊的办法解决”,要科学界定民族自治地方的财政自治权,并探讨如何规范好、使用好财政自治权等问题,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该文的观点基本符合全国人大常委会于1984年5月31日修订的民族区域自治法精神。

(2)《借鉴国际成功经验,构建中国公共财政管理框架体系》一文收入《财政形势与政策研究》论文集中,于2003年7月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

建设中国公共财政管理制度,是我国在改革发展中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学界、社会各界及各级政府共同关心的热门话题。李保仁教授和时为博士研究生的安秀梅教授借鉴国际上一些发达国家公共管理支出的经验,结合中国实际进行研究,建立了适应市场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的、科学规范的公共财政管理制度框架体系,并提出了建立这一框架体系所要遵循的“理念一目标一规则一机制一程序一基础一技术”的逻辑顺序,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3)《迈入21世纪的中国经济》(第二辑)一书于2000年12月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

当21世纪来临之际,中央财经大学分别与江苏、甘肃、山东三省财政部门合作,组织专家学者共同研究编写《迈入21世纪的中国经济》这套书。全书共分三辑,李保仁教授和甘肃省财政厅赵春副厅长为第二辑主编。该书涉及许多热点、难点问题,例如,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我国市场结构的变动及其政策选择问题;缩小中国东西部地区的经济差距问题;中国的反贫困问题;对构建我国公共财政基本框架问题等。在全体编写者的共同努力下达到了预期目的。该书评审专家的评审意见指出:本书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

(4)由李保仁教授和出版社的贾杰社长任主编的《邓小平财经理论与中国财政改革》一书于2004年8月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

在邓小平同志百年诞辰前夕,中央财经大学与中央财经大学出版社联手组织专家学者编著此书。这部书以邓小平财经理论为指导,从改革、发展、强国、富民的逻辑出发,以转变财政观念、发挥财政职能、深化财政改革为主线,旨在实现党的十五大报告提出的“振兴国家财政,建立稳固、平衡、强大的国家财政的战略要求”。

这部书列入了中共中央宣传部当年的百本重点图书。此书出版后,李保仁教授作为主编应邀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此书,并回应读者关心的问题,在《经济之声》节目中专题播出。

(5)由李保仁教授和贾杰社长主编的《邓小平财经理论与现代财政制度》一书于2015年2月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

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立足全局、面向未来提出的战略部署,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之一。《邓小平财经理论与现代财政制度》这部论著回答了什么是现代财政制度、为什么要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以及怎样建设我国的现代财政制度等问题。全书以邓小平财经理论为指导,认真贯彻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这部书在第一版第一次印出后很快告罄。

李保仁教授除与副主编、主要撰稿人商定全书的框架结构、主要观点之外, 还对某些章节做了强化。例如,在财税法体系建设中,他提出要以财政基本法建 设为中心的观点,并对此法的地位、作用及主要内容等加以论述,还就推进其立法工作提出了建议。

2.党建研究

李保仁教授曾任东北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7年,担任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14年。在这21年中,他曾在党建研究方面发表过多篇论文,现择一简介。

《谈谈领导集体中的核心问题》一书获北京高校领导干部论文二等奖,收入《学习与思考》论文集,于1994年11月由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邓小平同志曾指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集体是靠不住的。”李保仁教授就这个问题进行研究。为什么没有核心的领导集体是靠不住的;领导班子的核心人物与班子中其他成员应是什么关系,与领导集体又是什么关系;一个被任命或被选成班子中主要负责人的核心人物,虽然从组织上来讲,他已具有核心地位,但不等于就能发挥好核心作用。那么怎样才能发挥好核心作用,李保仁教授从理论上和实践上提出了有益的建议。

3.教育管理研究

李保仁教授在两校领导岗位工作的21年中,也曾就教育管理方面发表论文, 现择一简介。

《以提高质量为主线,开创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新局面》,此论文发表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主办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2005年第2期。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国内外高等教育正在发生重大变革。我国的重点大学肩负重任,应当实行大众化教育下的精英教育,研究生培养的质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格外重要。“培养研究生要以质量为核心,创新为灵魂,紧紧把握质量和创新两个关键。”他提出“研究生重在‘研’,导师重在‘导’ ”的观点,要大力培养研究生的研究兴趣,提升研究能力,多出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导师要站得高一些,要提升“导”的艺术,提升疏导、引导的能力,为多出创新性研究成果、多出创新性人才而引领、而奠基。

四、社会活动及影响

  1. 参加国内活动主要情况

(1)2000年11月14日起,李保仁教授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起草组顾问,多次参加关于采购立法的国际、国内研讨会,开阔了视野,在研讨中他能真诚发表己见。

(2)2011年6月24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与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召开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建设研讨会。李保仁教授在发言中提出,应树立科学的绩效理念,强化预算绩效的指标体系、强化政府决策和绩效评估、强化人大的相关立法工作,即以“一个树立、三个强化”为着力点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建设,效果反响较好。这次研讨会详见北京市人大网和北京市政府网。

(3)2008年8月,应邀参加“烟台市政府采购运行模式研讨会”,与会者既有政府采购法原起草组的顾问,也有诸多学者和政府采购部门的专家。李保仁教 授以“烟台模式是创造性贯彻政府采购法的典范”为题在会上发言,刊登于《中国政府采购》杂志2008年第9期。

2.参加域外活动主要情况

(1)率团赴日本演讲。1992年11月,即党的第十四次代表大会闭幕不久, 根据财政部安排,组成了由李保仁教授为团长、经贸部的童宜中司长为副团长、 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牛立成为顾问、中央财政金融学院魏振雄教授和中惠会计师事务所有关人员参加的七人代表团赴日演讲,介绍我国改革开放十四年来在经济、财税、会计等方面所取得的新成就,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新形势下的新趋势。代表团在东京、大阪两地演讲并回答了与会者提出的问题,反响热烈。我国驻日本大使、驻大阪总领事分别出席了两地演讲会,并给予很多鼓励。此次演讲活动加强了中央财经大学与日本有关方面的合作交流,扩大了中央财经大学的影响。

(2)参加“中国香港与内地金融合作前景座谈会”。在中共第十五次代表大会闭幕的第八天,中国香港回归祖国近三个月之际,中央财经大学与中国香港经济与法律出版社于1997年9月26日在中国香港联合举办“中国香港与内地金融合作前景座谈会”。中央财经大学参会者有李保仁、陈传新、王佩真、贺培四位教授,中国香港出席座谈会的有多位教授、银行家、金融专家,新华社中国香港分社研究室主任及有关专家也应邀与会。李保仁和王佩真两位教授在大会上发言,李保仁发言的题目是“加强交流研究,促进两地金融合作发展”。关于这次座谈会的综合报道及各位专家学者的发言,刊登在《经济与法律》(双月刊)1997年第5期上。

(3)参加“面向21世纪中国大学展”。根据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与俄罗斯副总理马特维延科的会谈决定,自2002年起每年在中俄大城市举办俄中教育展。中国第一次赴俄参展的有60所知名高校,中央财经大学名列其中。经过充分准备后,2002年5月24 - 26日在莫斯科、6月1日在圣彼得堡相继展出,李保仁教授和国际合作处原处长罗永志代表中央财经大学参展。教育部部长陈至立出席了盛大开幕式并讲话。在几天的展出和交流中,在中央财经大学展台前的参观、咨询者络绎不绝,给参会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在会展后期,中央财经大学与圣彼得堡国立财经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列入此次会展成果。

五、曾获荣誉

李保仁教授自从教以来曾多次获得褒奖。在两校领导岗位工作的21年中,虽可称为“双肩挑”,但他把主要精力放在了履行领导岗位职责上。在此期间他获得的主要荣誉有:

1989年9月6日,获东北财经大学“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以学校名义为时任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授予荣誉称号是不多见的);1990年2月,获中共大连市委授予的“大连市宣传工作优秀领导干部”称号;1991年6月,获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教委、共青团中央、全国教育工会联合授予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称号;1996年6月,获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授予的“北京市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称号;1997年11月,获北京市教育工会授予的北京高校“依靠教职工办好学校先进党委书记” 称号;2003年7月,获北京抗击非典联合领导小组、北京市人民政府授予的“首都抗击非典型性肺炎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六、人物评价

李保仁教授的人生轨迹有两大特点:

一是一条主线。半个多世纪以来,他曾在多地区、多岗位工作,但他从未离开过“财政”这条主线。他在大学读财政专业,毕业后先做十多年的财政业务工作,后到高校从事财政教学与研究;在担任校领导期间仍承担一定的财政教学科研工作,在从事全国、北京市、海淀区三级人大机构某些工作的24年里,主要面对的仍然是财政经济问题。因此,他与财政有不解之缘,并怀有深厚感情。

二是努力向上。他的事业心和责任心强,无论何时何地做何工作,也无论客观条件怎样,他都能满怀信心,积极向上,求真务实,敢于负责,努力把事情办好,办出成效。

编辑:杨书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