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财人物

您现在位于:
汤贡亮教授
发布时间:2020-07-31 来源:《中财大学人》

—、个人履历

汤贡亮,男,汉族,1945年12月出生,浙江诸暨人,中共党员。1968年12月毕业于中央财政金融学院财政系,1978年考入内蒙古师范大学经济学专业研究生。1992年6月调入中央财政金融学院工作,先后任税务系副主任、党总支书记,科研处处长,财政系党总支书记,税务学院院长。1988年3月晋升为副教授,1995年11月晋升为教授。1993年担任硕士生导师,2001年担任博士生导师。2003年被评为中央财经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004年11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学术兼职: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顾问(原副会长),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税务学会常务理事、学术研究委员,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常务理事、学术研究委员,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研所特邀研究员,世界税法协会(ITLA)理事,中央财经大学税法研究中心主任,中央财经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上海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财经法学》杂志副主编(2015-2018),《国际税收》杂志编委(2013-2018)。2016年1月退休,但仍在指导博士研究生与合作指导博士后研究人员。

二、教书育人与教材建设

自1992年汤贡亮回到中央财政金融学院以来,给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讲授《财政学》《税收学》《中国税制》《税法》《比较税制》《西方税收思想》《税收理论与政策》《经济学管理学前沿专题》等课程。主编普通高等教育“十五” 国家级规划教材《税收应用基础》(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1年第一版,2006年第二版),主编财政部“十五”规划教材、全国高等院校财经类专业教材《税法》 (经济科学出版社2004年第一版、2009年第二版),主编21世纪高等院校研究生精品教材《税收理论与政策》(经济科学出版社2012年版)。担任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副会长,任《中国税务教育发展报告》(1949-2012年,2013-2014年,2015-2016年)副主编,由中国财经出版社和中国税务出版社出版。

汤贡亮作为主要成员参与的“税务专业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优化改革”项目于2018年4月获北京市人民政府2017年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作为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自1993年以来,他培育了9位应用经济学博士后、38位博士、70位硕士和多位访问学者,为财税事业培养了大批专业人才。

三、融入财税改革与法治建设的时代浪潮

1989年,汤贡亮作为常务副主编担任《税收大辞典》(王美涵主编,时任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题词,辽宁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的全书总纂。

自1992年以来,汤贡亮亲历并参与了随后浓墨重彩登上历史舞台的一系列重大财税体制改革。他参加了由国务院研究室主持的“财税改革研究”课题组的研究工作,他参与编写的成果《财税改革研究》一书于1993年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该书全面系统地研究了财税改革问题,为即将开启的财税改革重头戏提供了富有价值的决策参考。

他主持、承担、完成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税务学会、中国法学会等重要课题的研究20余项。例如:1998到2000年承担世界银行对中国财政部技援项目《中国增值税分项目实施方案》,为中方主要专家,主持完成了“中国增值税转型问题研究”课题;2000年2月参加该项目中外方专家会议,代表中方专家发言;2000年12月作为财政部特邀中方专家参加财政部主办的“商品与劳务税国际研讨会”,作题为“中国实施增值税转型问题研究”的学术演讲,该演讲刊于财政部税政司编《流转税的改革与政策选择》,于2002年6月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

2004年10月至2005年5月主持完成财政部课题“个人所得税费用扣除项目及标准问题研究”,主持完成“我国个人所得税费用扣除标准调整的具体测算与建议”的研究报告,刊登于《税务研究》2005年第9期。

2006-2007年主持完成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项目“完善中国地方税制研究”,并承担、完成中央政策研究室课题“完善我国地方税制研究”,作为主要撰稿人之一完成研究报告“借鉴国外地方税制建设经验,加快完善优化我国地方税收体系”,提交中央政策研究室上报中央主要负责同志。有关部门负责人发来感谢信。

2010-2011年主持完成财政部课题“促进资本市场发展的税收政策研究”,完成了研究报告,时任财政部副部长的王军对研究报告作了批示。

多年来,汤贡亮以推进税收法治化与国际化为着力点,积极为我国财税体制改革建言,他的学术研究视角聚焦于我国推进税制改革与税收立法的历程。

汤贡亮的主要研究方向为财政税收理论与政策、财税改革、财税法,多年来他出版著作(专著、主编、编著、参编)40余部,主要有《走向市场经济的中国税制改革研究》《中国税法监督基本问题》《中国财税改革与法治研究》《中国税收制度与管理》《税收理论与政策》《税改双轮驱动——税收法定与税制改革》等,在《税务研究》《国际税收》《财政研究》《财贸经济》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多次荣获全国税收学术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四、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研究税改双轮驱动

1.论述、宣传税收法定原则

作为我国财税学界较早与法学界取得紧密联系的学者之一,汤贡亮的专著《走向市场经济的中国税制改革研究》于1999年由中国财经出版社出版,该书以市场经济对税制改革的内在要求为主线,思考和探索了自1994年中国税制改革以来在实践中提出的若干重要课题。书中有专门章节论述“坚持税法至为重要的基本原则——税收法定主义原则”。2004年他主编的财政部规划教材、全国高等院校财经类专业教材《税法》出版,被国内多所财经院校采用,“税收法定原则”作为重要内容写入了这本教材。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落实税收法定原则”,汤贡亮在2013年12月的《中国税务报》上发表题为“税收法定原则的时代张力与实现路径”的论文,从七个方面详细论述了税收法定原则的实现路径。他积极参与2015年初《立法法》的修订工作,为税收法定原则在法律上的准确表述做出了努力。

2.致力于《税收基本法》的立法研究

在税制改革进程中,《税收基本法》(或称《税法通则》)的立法也是汤贡亮倾注较多精力的一个研究方向。从1994年《税收基本法》研究起步到现在,他多次发文建议加快推进《税收基本法》立法工作,2014年7月在中国税务学会纪念1994年税制改革20周年之际,他发表了“税制改革呼唤税收基本法”的论文。由刘剑文任组长、汤贡亮等任副组长起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基本法(税法通则)》(专家稿)是目前最有代表性的《税收基本法》两种文本之一。

3.论述中国税法监督基本问题,提出完善我国税法立法、执法和司法监督机制的建议

汤贡亮主编的《中国税法监督基本问题》一书于2006年由中国税务出版社出版。该书论述了税法监督的理论基础与法律依据、税法监督的价值目标和应当遵循的基本准则,提出了完善中国税法立法、执法、司法监督机制的政策建议。

4.提出“税改双轮驱动”,积极参与税制改革与立法研究

汤贡亮认为,深化税制改革与落实税收法定原则、加强税收立法应是相互推动、相得益彰的,只有并行不悖的“双轮驱动”才能推动财税体制改革在更高层面上取得新的进展,真正发挥好“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的职能作用。

汤贡亮积极参与各项税制改革与立法研究。2018年1月,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以“当代税收名家丛书”出版了他的《税改双轮驱动——税收法定与税制 改革》一书,该书包括上篇“税收法定”与下篇“税制改革”,收入了他关于增值税、消费税、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房地产税、地方税体系的改革与完善等税制改革与立法的论文。该书2018年7月入选“2018年度影响力图书推展•第贰季”财经类(20种)。

五、学术讲座、学术交流与主编《中国税收发展报告》

自1994年税制改革以来,汤贡亮在一系列重要学术会议上发表演讲或作学术讲座,例如,2000年4月19日在浙江省委、省政府举办的“领导干部财税专题研讨班”上作“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税收问题”的讲座,阐述了我国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税制改革的发展与税收法定原则的贯彻。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张德江、省长柴松岳同志在会前与汤贡亮就税制与税法进行了交流。

2003年11月4日他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持召开的“企业所得税法国际研讨会”,作题为“企业所得税改革中几个主要问题研究”的演讲。

2013年11月16日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网记者的采访,在《人民日报》海外网上发表“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深化财税改革——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有关内容的解读”。

2010年,汤贡亮担任税务学院院长一职,这一年,他已经64岁,为了自己热爱的税收教学科研事业,他惜时如金,每一天都在朝乾夕惕,奋发有为。他积极参与搭建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税务研究中心、税法研究中心、税收教育研究所等学术研究平台。他主编的《中国税收发展报告》(2009/2010、2010/2011、2012)作为学院标志性的学术成果,自2010年发布以来,连续3年由中国税务出版社出版,先后围绕“经济与社会转型中的税收改革”“‘十二五'时期中国税收改革展望”“中国国际税收发展战略研究”等主题,记录我国税收改革与发展的进程,建成税收理论与实务界共同的学术家园。

他积极组织参与国际税务学术交流,学院与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国际税法研究院、美国密歇根大学等建立教研合作。例如,举办“中美国际税务论坛”,2012年11月在学院与美国奥巴马竞选团队税务总顾问Reuven S. Aviyonah一行举办“世界税收政策发展趋势座谈会”,汤贡亮在会上作主旨发言。他与北京大 学、维也纳经济大学联合研究并在欧洲出版" Europe-China Tax Treaties ",刘剑文、汤贡亮教授为中方主编。

他还兼任中央财经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不仅主办了教育部两岸交流项目“促进海峡两岸经贸发展的税收合作”学术研讨会(2012年12月),还组织老师们积极参与海峡两岸税收、税法学术研讨会。例如,2010年4月,他率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代表团参加在中国台湾大学举行的“两岸财税法学术研讨会”,作题为“纳税人权利保护与《税收征管法》的修订”的主旨演讲。2017年12月,他在中国税务学会与中国台湾“中国租税研究会”在台北共同举办的“第32次海峡两岸税收学术交流会”上作题为“反避税立法、管理与前景展望”的主旨演讲。

六、获奖记录

(1)论文“关于我国开征遗产税若干问题的探索”于1996年12月获北京市第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2)论文“税收调控、税收中性与深化税制改革”于1998年11月获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第一次国际税收优秀科研成果佳作奖。

(3)论文“试论我国增值税类型转换过程中的若干问题”于1999年3月获国家税务总局、中国税务学会全国第三次税收学术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4)论文“中国增值税类型转换问题研究”于2000年11月获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第二次国际税收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

(5)专著《走向市场经济的中国税制改革研究》于2000年12月获北京市第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6)论文“近期我国推进税收立法与深化税制改革的构想”于2002年12月获中国法学会2002年度财税法优秀论文二等奖。

(7)专著《走向市场经济的中国税制改革研究》于2003年1月获国家税务总局、中国税务学会全国第四次税收学术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8)论文“对制定我国《税收基本法》的几点思考”于2004年12月获中国法学会2004年度财税法优秀论文二等奖。

(9)论文“出口退税政策的经济效应:理论分析和实证研究”于2005年5月获国家税务总局、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第四次国际税收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

(10)论文“进一步改革与完善我国税制的背景分析”于2006年11月获国家税务总局、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第五次国际税收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

(11)著作《中国税法监督基本问题》于2008年4月获中国税务学会第五次全国税收学术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于2008年9月获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优秀著作一等奖。

(12)论文“国际上地方税制建设的经验借鉴及完善我国地方税制的思路与建议,于2009年11月获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第六次国际税收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

(13)著作《2010/2011中国税收发展报告——“十二五”时期中国税收改革展望》于2012年12月获中国税务学会第六次全国税收学术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14)论文“关于房地产税改革若干问题的思考”于2015年10月获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第八次国际税收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

此外,由于在税法的理论和实务的研究方面成绩突出,1999年10月,汤贡亮被中国税法学研究会、北京大学税法研究中心评选为“全国税法学中青年专家”,授予荣誉证书。

编辑:杨书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