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财人物

您现在位于:
王巾英教授
发布时间:2020-07-31 来源:《中财大学人》

—、个人履历

王巾英,女,汉族,1937年6月12日出生,辽宁省铁岭市人,中共党员。1959年升入辽宁财经学院(现东北财经大学)贸易经济系商品学专业,1963年7月毕业,本科学历,1963年毕业后分配到沈阳市商业学校任教。1974年1月该商校撤销后调入沈阳市四十中学任教。1981年1月调入中央财政金融学院工作, 先后在计划统计教研室、经济管理系工作,1988年1月晋升为副教授,1992年12月晋升为教授,1996年批准为博士生导师,1998年获政府特殊津贴,2007年被定位二级教授。曾担任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理事。1988年王巾英教授曾被北京市政府聘请为研究发展、改革问题研究专家,对国家的发展和改革问题提供了自己独到的见解。1990年王巾英教授被聘为国家信息中心(即国家统计局)研究员,结合国家发展的实际数据,为解决市场贸易问题献计献策。1993年9月中国市场学会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聘请王巾英教授为“93全国企业营销知识竞赛”组委会评委;1996年2月中国社会经济决策咨询中心聘请王巾英教授为中国社会经济决策咨询中心特邀研究员;1997年10月国家教育委员会考试中心聘请王巾英教授参加全国各类成人高等学校专升本招生统一考试命题工作;1998年9月,北京市教育工会聘请王巾英教授为“北京高校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评委。此外,王巾英教授多次受聘承担其他高校论文评审、答辩工作。2007年退休,之后返聘直至77岁方停止招生。

二、工作成就

  1. 讲授课程

    自王巾英教授调入中央财政金融学院任教后,共讲授了商业经济学、市场学、市场营销学、国际市场营销学、涉外经济研究、国际经济学等多门课程,其课程内容丰富新鲜,与现实社会的结合程度较高,应用数学知识建模型,应用化学和物理知识深入理解哲学,深入浅出地为学生讲授新知,教学效果出众,持续受到不同层次学生的好评。

  2. 研究领域

    自王巾英教授调入中央财政金融学院任教后,其主要关注市场营销与涉外经济 管理两个领域的研究。在研究市场营销阶段,王巾英教授出版了众多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图书,同时参加了东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的教材编写任务,并发表相关文章13篇。在研究涉外经济阶段,王巾英教授主持了三项横向课题和两项校内课题,丰硕的研究成果奠定了王老师在学术界的影响地位。

  3. 学术科研

    (1)代表作品。王巾英教授注意教学与科研相结合。主持编写了十多本教材、专著。1965年她主持编写的《商品学概论》一书在沈阳市商业系统引起很大反响, 普遍认为,其是一本“深入浅出理论联系实际”的教科书,受到沈阳市商业局的 表扬,当年她被评为局级先进工作者。调入中央财政金融学院后,先后编著出版了《市场学》《商业经济学》《现代市场营销学》《市场营销学》《工商企业广告学》 《市场调查与预测》《商业经济管理学》《中国市场概论》《国际市场营销学》《中 国建设项目评价、理论、方法、案例》《中国涉外经贸理论/运行/政策》《中国利 用外贸理论/效益/管理》《WTO框架下中国涉外经贸运行与管理》等十多本教材和专著。此外,王巾英教授还先后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报》《经济纵横》《价格理论与实践》《外贸财会》《经济前沿》发表了《企业营销宗旨——满足市场需求》《浅谈逐步完成社会主义统一市场体系》《试论我国社会主义统一市场的作用》 《市场营销观念的新发展一大市场营销》《广告四效应》《我国社会主义统一市 场在经济体制改革中的作用》《企业管理者加强共产主义的品德修养》《企业面向市场——求生存、得发展》《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须培育期货市场》《谈外国企业利用“转移定价”调度资金问题》《我国企业必须适应国际市场的新趋势》《转移价格问题初探》《试论转移价格问题》《积极有效地引用外资, 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国际经济走势及我国的对策》《中国引进外资的 最优化指标体系探索》《跨国企业零售大军涌入中国的复活分析》《FDI理论的发展分析》《经济全球化与我国的对策》《环境威胁与管理标准化》《国际贸易自由化、贸易壁垒隐性化与对策》等数十篇论文。同时还参编了多本论著,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参编论著有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课题《中国经贸理论通鉴》,其具有较重要的社会价值、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还有1997年11月由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的《十五大报告经济词语解释》以及《迈入21世纪的中国经贸》。

    (2)主要学术贡献。在王巾英教授所编著的教材和专著中,1987年《市场学》获得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工商企业广告学》在1987-1990年校科研成果奖评奖中荣获二等奖,《现代市场营销学》于1996年被评为财政部优秀教材评审二等奖,《中国市场概论》是研究生和地(市)财税局长岗位培训教材,《中国建设项目评价、理论、方法、案例》课题研究成果,受到同行专家好评,《中国涉外经贸理论/运行/政策》于2001年获得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第三届全国对外经贸研究成果奖评选中的论著鼓励奖,《中国利用外贸理论/效益/管理》一书 成为2001年北京市社会科学理论著作出版基金办公室评审的资助著作。论文《企业营销宗旨——满足市场需求》于1991年8月10日被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评为优秀论文三等奖,论文《企业面向市场——求生存、得发展》获得 校优秀论文三等奖。此外,王巾英教授还主持了多项课题,例如,商务部课题 《入世后对外商贸的支持研究》、国家建设部的课题《关于对建设项目评价的指 标问题研究》、北京市教委支持的课题《关于对中国引进外资管理问题的研究》 以及学校的课题《关于对中国加入WTO后经贸的运行问题研究》。

三、社会活动及影响

王巾英教授多次参加各个高校与学会举办的社会活动,积极发表自己的意见和看法。其参加具有长远影响的代表性活动主要有以下三项:1984-1995年每年参加由各理事学校轮流主办的全国市场学研究会;1996~2010年每年参加由商务部和对外经贸大学主办的国际贸易与投资研究会;1988年被北京市政府聘请为研究发展、改革问题研究专家。

编辑:高雨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