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闻

回望来路  畅叙发展  砥砺前行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纪念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一周年学习交流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03-18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3月18日上午,在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一周年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习交流视频座谈会,共同畅谈一年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的所思、所得与所为。朱凌云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秀军,副院长陈文娟、谢玉进,老中青教师代表及学院硕士和博士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刚主持。

朱凌云在讲话中指出,学校党委一直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过去的一年,在学校党委领导下,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改革建设取得了突出成效。疫情发生以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表现出了应有的担当,充分发挥了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作用。她强调,在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处在正吃劲的关键阶段,思政课教师要持续发力,做好侦查兵、当好引路人、当好示范者、做好宣讲者、做好摆渡人。同时,她还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提出了七点期望,希望他们作为思政课教师的预备队,一是要强身健体,提高身体和精神的免疫力;二是要树立职业信仰,坚定职业底色;三是勤于学习,加强理论积淀;四是丰富阅历,了解世情、国情和民情;五是勤于修身,完善人格;六是提高能力,强化内功;七是勇于坚守,努力成为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优秀思政教师。

谢玉进详细汇报了2019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建设的工作进展和取得的成绩。2019年思政课建设改革稳步推进、成绩显著,不仅严格落实了《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根据《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若干意见》进行了“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改革,而且通过落实教学管理制度、推行中班授课小组研学的教学模式、建立常态教研机制、加强思政课信息化建设等多项举措促进教学实效的提高。

学生代表发言环节,2018级硕士研究生邵月玲结合自身实际畅谈了自己作为一名思政课学生对如何理解和践行“八个统一”的思考;来自湖北孝感的2018级博士研究生唐艳群从疫情出发,围绕“坚定政治立场,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作为思政课教师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的入选者,2018级博士生研究生张亦驰结合两年的学习经历,交流了自己对思政课教师责任的理解和未来努力的方向;2018级博士研究生毛娜从政治立场、思想理论、知识储备、课堂讲授、素质能力等方面畅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的收获。

教师代表发言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委员会主任韩小谦教授从自身在家“抗疫”的体会出发,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最主要的就是要把党的思想和理论讲得清、说得明,作为思政课教师,不仅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各项文件精神,更为关键的是要对当下现实生活中的突出问题能够用专业的理论知识做出回应。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秀军教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着重谈了 “四个读懂”:一要读懂课程,懂得思政课的课程属性、地位作用;二要读懂中国,懂得我国的具体国情;三要读懂学生,懂得青年学生的思想特点和成长需求;四要读懂理论,懂得如何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只有解决好了“四个读懂”,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好如何培育人的问题。

自由交流环节,李志军教授从习近平讲话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这“六个要”的标准切入,从三个方面探讨了思政课老师未来应着重培养的三种能力,即语言表达能力、知识储备能力以及社会实践能力。胡树祥教授从亲身参加“3.18”现场座谈会的感受切入,结合新冠疫情,阐述了思政课建设应重点把握的两个基本:一是思政课程始终是培育人才的关键一招,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始终关注现实、直面真理;二是思政课的关键就是要对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展开讨论研究,在解疑答惑的进程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实效。陈文娟教授结合自身在教学实践过程中的经验得失以及当前思政课教师所面临的实际困难,指出思政课的关键就是要让学生听你的,只有听你的才会跟你走,因此思政课教师要有扎实的理论功底,要具备过硬的政治素养以及良好的人格魅力,强调思政课教师尤其是青年思政课教师,应当多走、多看、多交流,切实提升理论水平。

编辑:张萌 邹楚怡